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北首家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南溪山医院
发表时间:2021-10-24 21:31: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北地区首家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南溪山医院,是该院继人工智能临床试验创新合作基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之后在人工智能现代化医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南溪山医院分中心正式揭牌。李先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4日电(李先帅 杨实可)10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南溪山医院分中心正式揭牌。

  桂北地区首家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南溪山医院,是该院继人工智能临床试验创新合作基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之后在人工智能现代化医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该院正式迈入人工智能现代化医学新时代,将为患者实现“精准医疗”“定制健康”,全面提升诊疗水平与服务能力。

  揭牌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郝永强教授分别为南溪山医院院长刘宇军、副院长李朝旭颁发分中心主任、副主任聘书;并与该院党委书记戴前富、院长刘宇军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南溪山医院分中心揭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郝永强教授作专题讲座。李先帅 摄

  刘宇军在致辞中指出,医学3D打印技术已成为国内外大型权威医疗机构综合实力的体现与发展的客观要求。此次成立分中心引进该技术,不仅填补了该院临床医学诊疗技术的一项空白,也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戴前富要求全院职工要充分利用好医学3D打印技术的优势,发挥分中心功能,抓好科研攻关,实现成果转化。

  他们表示,今后,该院将以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为依托,与各医联体单位在医疗、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多元合作,努力提升医院高新技术医疗发展水平。

  仪式结束后,郝永强教授、姜闻博教授等专家围绕“3D打印引领医学发展”“医工合作推动医学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医学3D打印临床应用实践”等内容为参加仪式的该院及医联体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作系列专题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姜闻博教授作专题讲座。李先帅 摄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已被视为是一项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革命性技术,被誉为是继蒸汽机、电脑、互联网后又一项伟大的发明,正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已日益成为引领未来临床医学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其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可以精准实现各类复杂的、个性化的结构,特别是实现打印再现每个患者个性化的复杂病灶及周边组织血管结构,也可以用于制作具有复杂结构的个性化定制医疗器械如手术导板、个性化定制关节假体、定制外固定护具及矫形器等。伴随计算机软硬件、医学影像及其后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个体化精确建模水平不断提高,利用3D打印技术快速实现各种个体化模型、辅助器械、植入体等产品的制造在生物医学领域逐渐得到推广应用,对于提升疾病精准化诊断,提高手术安全性和精确性,以及生产康复型支具辅具、功能性矫正器和内植入物都有着质的飞跃。此次南溪山医院成功引进该技术,将引领桂北地区3D打印技术和数字化医疗技术实现快速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