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民政局让流浪者有“新身份” 成为“新市民”
发表时间:2021-10-26 15:19: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桂林市民政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专项行动,啃下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安置这块历史遗留“硬骨头”,为106名长期滞留人员办理了落户安置手续。

  桂林市救助管理站与市人口管理支队协调落户安置事宜。桂林市救助管理站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廖晓露 蔡海雁 祁琳娜)“党桂发”“到!”“党林同”“到!”……随着一声声应答,106名长期滞留在桂林的流浪乞讨人员领到了崭新的身份证,他们正式结束“流浪 ”身份,成为桂林的新市民。

  从领到身份证那一刻起,原来代号为“#男”的流浪者终于有了名字:党桂发。

  党桂发是桂林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在街面开展宣传劝导工作时发现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把他带回桂林市救助管理站安置时,他的精神状态很差,对于自己叫什么、家在哪里完全没有概念。后来由于疾病问题,党桂发又转至桂林市社会福利医院治疗,病情时好时坏,反复无常,即便是在他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还是想不起自己的姓名、家乡,只能长期滞留桂林,因受病情影响无法出院,只能在福利医院接受长期的治疗。之前没有身份证,为党桂发办理相关手续时,他的名字全部用“#男”代替,一直持续了十多年。

  已办好的106名长期滞留桂林流浪乞讨人员身份证。桂林市救助管理站供图

  今年以来,桂林市民政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专项行动,啃下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安置这块历史遗留“硬骨头”,为106名长期滞留人员办理了落户安置手续。

  专项行动中,桂林市民政局先后牵头召开民政、公安、社保、卫健、残联等部门协调会议6次,召开系统内部工作会议5次,下发文件3份。通过上门服务、采取现场拍照、现场办公等方式,警力支持20余人次,医务人员协同30余人次,采集受助人员人像信息106份,DNA样本106个,协调了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直至今年8月,106名滞留人员终于得以落户安置,重新拥有姓名和户籍。

  身份证的办理,意味着长期滞留在桂林的流浪乞讨人员今后可以正常享受到国家的各项福利保障政策,让他们从无家可归到安家落户,从一无所有到全面享受社会基本保障,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此次落户办理身份证时,这106名滞留人员大部分姓党,在其名字中嵌入“桂”和“林”字,寓意身为桂林人,感党恩,生活更美好。

  下一步,桂林市民政部门将持续关注和跟进106位“新市民”的生活情况,开展精神卫生救治和生活照料,协助落户接收单位为他们办理低保、医保、残疾人补贴等相应的国家保障福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