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破茧蝶变今更美 共创共享幸福城——南宁市多措并举整治老旧小区
发表时间:2021-10-28 16:08:3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住宅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所在。如今,南宁市各个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车辆有序停放,好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住宅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城工作的难点所在。如今,南宁市各个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车辆有序停放,好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南宁市多措并举推进住宅小区创城工作,营造创城宣传氛围,入户宣传提高知晓率,发动小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让老旧小区等重点难点区域旧貌换新颜,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持续提升南宁美丽“颜值”。

  立行立改

  高标准推进住宅小区整改提升

  走进西乡塘区紫荆苑小区,路面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分类桶摆放在道路旁,小区内的公告栏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和公益广告,创城宣传氛围浓厚。紫荆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过去,小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乱停放、小广告四处张贴、乱搭乱建等问题严重。对于创城办督查发现的问题,西乡塘区衡阳街道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加大对辖区基础设施的排查和整改力度,改善了环境,方便了群众。

  “经过整改,紫荆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了很多,绿化后的空地成为孩子玩耍的地方。”市民黄先生对小区的变化连连点赞。

  目前,南宁市有3200余个生活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626个。近年来,市住建局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原则,高标准推进住宅小区创城整改提升工作——

  实行局领导包片、科(股)室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全市1626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实现全面跟踪指导,累计检查、复查小区17169个/次,完成静态整改小区1221个,正在整改405个;与城管部门建立住宅小区联动执法机制,组织召开协调会或采用联合执法的形式,有效解决小区违章搭建、乱停车问题,以及物业管理中的违法问题;开发“市住建局创城市级检查系统”,制定《创城实地验收清单》,按照打勾的方法进行验收,并将实地检查结果上传系统,做到大数据筛选、高效率处理、操作简单;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组织10个工作组会同各城区、开发区住建局及各有关单位到小区实地检查验收,一同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老旧小区257个,检查出需整改的问题171条,下达整改通知书55份。

  开拓思路

  形成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南宁模式”

  面向社会公开报名、设立“老友议事会”、国企平台融资参与改造……南宁市采取多种举措,独创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南宁模式”。

  路面平整了、电线规整了、杂物房整洁了、车辆停放整齐了、路灯亮了……南宁市皮鞋厂第二住宅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试点,所发生的变化让居民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过去,南宁市皮鞋厂第二住宅区配套设施缺失、居住环境较差、无物业管理。作为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试点,由小区居民提名、民主选举产生的13位议事代表,组成了皮鞋厂第二住宅区的过渡性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老友议事会”采用“先自治、后改造”的模式,首先征集、整合居民的意见,再开会讨论解决办法、制定改造方案并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此后,“老友议事会”带领居民对皮鞋厂第二住宅区进行改造,重新规划停车位,改造线路,增加绿化面积,安装空调外机架,并将旧凉亭改造成党群活动中心。

  该住宅区居民商先生说:“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提升了,配套设施更齐全了,现在居民遇到麻烦事都会先寻求‘老友议事会’的帮助。”

  我市于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全面铺开。其中,2019年改造小区18个,2020年改造小区240个,2021年改造小区248个,共计改造506个小区,涉及户数74210户、栋数2149栋、总建筑面积60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36亿元。

  市住建局通过组建城市更新机构,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机构改革工作相融合,成立“老友议事会”,建立城市更新数据库,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机构改革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发展“三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通过引导居民缴纳后续维修资金、鼓励引入物业服务等方式,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同时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维护,为居民提供持续的便民服务。

  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小区52个,正在施工小区124个,即将开工小区107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小区223个。

  谋划蓝图

  推进住宅小区实现规范化管理

  如今,许多小区整改后,道路通畅了,楼墙干净了,居住环境更加文明、和谐了。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加快项目改造进度;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小区,使小区改造后有人管、有维护,避免出现无人管理导致的脏乱差现象。另外,要让“老友议事会”实现良性发展,目前正建立老旧小区信息管理系统,包括老旧小区楼盘信息、业主信息、改造信息和自治组织信息等,除了提供老旧小区居民登录查看小区的改造信息、“老友议事会”会议纪要、后续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还将其融入南宁市城建“一张图”,把信息系统端口开放给市属各有关单位(部门)及所辖城区,共享相关数据及信息资源,提高全市行政工作效率。

  南宁市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全市住宅小区整改提升,推进住宅小区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记者 尹海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