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市公安机关抓好“三个关键点”为群众幸福清障提速加码
发表时间:2021-10-28 20:05: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始终努力践行为民初心、树牢为民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抓好“三个关键点”为群众幸福“清障”“提速”“加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凌敏 何叶)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始终努力践行为民初心、树牢为民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抓好“三个关键点”为群众幸福“清障”“提速”“加码”,研究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30项,细化具体措施4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凝聚合力精准施策 绘制“清障”作战图

  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通过充分发挥“三个力量”(核心力量,外部力量,骨干力量)的作用,绘制“清障”作战图,用制度形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为群众服务清除制度障碍、时间障碍、空间障碍,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被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列为 “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推动,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绘制了《2021年崇左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任务清单》,通过发挥公安机关各级党委的核心力量,有效解决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巧借外部力量集思广益。如何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思路问题是关键,崇左市公安机关坚持“跳出公安看公安”的理念,巧借外部力量解决思路狭窄的问题。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座谈会28次,邀请人大、政协、公安机关管理服务对象等代表参加,征求并采纳群众意见192条。通过深刻分析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真正做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广大民警满意”。

  发挥骨干力量破解难题。崇左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骨干的力量,凝聚各部门各警种合力总体把握、统筹协调,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公安主责主业有机结合,梳理各部门工作职责精准发力,研究解决瓶颈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实效。研究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30项,细化具体措施49项,全市民警、辅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万多件、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

  三进三优深化放管服 为群众服务“提速”增效

  崇左市公安机关以“深化放管服”为切入点,强化“三进”(“流动车管所”进村屯,便民利民进万家,安全宣传进民心),做强“三优”(优化交警勤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渠道,优化队伍作风建设),为群众服务“提速”增效,打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督二脉”,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崇左市公安机关推动“流动车管所”进村屯,把车驾管业务送到乡镇、村屯,做到服务零距离,解决农村摩托车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共组织交警部门民警、辅警到偏远边境乡村355次,办理车驾管业务7710余件,解答疑难业务问题3000余人次。

  崇左市公安机关窗口服务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办理业务。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部门先后推出具有公安特色的“开展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证服务”、“持续推行公安审批事项‘四减免’”和“推行老年人和残疾人‘绿色通道’服务”等30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并细化分解为49个小项,梳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251条。

  崇左市公安机关开展宣传活动217场次,赠送摩托车安全头盔98顶,专门印制“一盔一带”宣传标语的短袖T恤,接受学生群众咨询1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做强“三优”方面,崇左市公安机关优化交警勤务模式,全面整治交通乱象。交警部门推出周末检车、周末考证、“送考下乡”等便民、利民服务,改造交通堵点23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中小学生暑假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期间共走进200多所学校,开设交通安全课堂250场次。户政部门推动实现人才落户“零门槛”,利用“互联网+政务”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优化政务服务渠道,提高便民利民水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服务老残群体,配备常用外用药品、老花镜、放大镜、保留现金收费项目,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出入境部门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外国专家一站式”服务窗口,用“一站式”暖心服务、“老年人服务专窗”、“便民角”爱心服务、深入群众“零距离”防疫政策宣传等服务,解决群众应急之需。目前,崇左市范围内已扩大完善24小时业务自助办证点建设,在自助设备上提供更多自助服务项目,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同时,加快推进“崇左户政微服务大厅”建设,全力打造“百姓掌上的户政服务大厅”,早日实现“马上办、网上办、指尖办”。三是优化队伍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解决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办事拖拉慢等官僚主义作风,让群众办事不难、办证不烦。

  强化打击靠前服务 为群众平安“加码”

  崇左市公安机关始终围绕“建设平安崇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这一工作目标,结合公安主责主业,以打击违法犯罪为发力点,强化打击靠前服务,守牢平安底线、筑牢平安底色,为群众平安“加码”,各项打击违法犯罪的指标数均明显上升。期间,有5个专案工作得到公安部领导、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有7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崇左市公安机关打好“三张牌”(能力建设牌、宣传发动牌、责任落实牌),捂紧群众的“钱袋子”。通过建设反诈中心,摸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战法,提升打击电诈的能力。破案数从2018年的16起、2019年的20起、2020年的397起,到2021年10月的312起,破案数逐年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返还100多万元。全市共开展反诈防诈“五进”宣传活动60场次,共编发反诈短信1.95万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4万份,为群众挽回约150万元损失。

  打好“三大战役”(毒品犯罪“阻击战”,偷渡犯罪“攻坚战”,跨境赌博“合成战”),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打好毒品阻击战。天等县成功摘掉自治区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崇左市自2011年以来首次没有出现国家和自治区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全崇左市现有吸毒人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禁毒斗争成效明显。

  打好偷渡犯罪“攻坚战”。破获偷渡刑事案件同比上升92.3%,4次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2次得到公安部专项办通报表扬。6月5日,崇左市在北海、防城港、钦州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组织偷渡犯罪团伙,一举抓获79名涉案人员,刑拘71人,逮捕68人,创下崇左市个案逮捕人数之最,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央级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打好跨境赌博“合成战”。打击跨境赌博工作成效明显,并在全区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主业“双提升”“双促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