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强化“三资”监管 守护群众利益
发表时间:2021-10-29 15:0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来,横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强化监管,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织密制度的笼子,守护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9日电(俞丰 蒙雪梅)集体土地出租,租期竟长达100年!施工方责任为“加盖社区的办公楼一层”,写法笼统,含糊不清……日前,横州市横州镇纪委在核查信访件时,一份租期为100年的合同,引起了核查组的注意。随后,镇纪委在全镇开展村集体“三资”合同规范化专项督查,种种不合法规的条款令人担忧。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一直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此前,横州市294个村委(社区)7660个村民小组共清查出农村集体资产财面总额6992万元,核实资产总额20.01亿元,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近来,横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强化监管,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织密制度的笼子,守护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集体空闲土地出租期限为100年,承租金额合计为6万元……”

  长期、超长期合同涉及的集体资产、资源价值易被低估,降低了群众收益。为什么签订100年这么长时间?背后是否存在不正当的交易?横州镇纪委继续深入调查。

  原来,该镇长寨村委因没有经济能力建设,造成村集体土地长年丢荒,部分村民不断侵占用于种植、建房。为改变现状,盘活村集体经济,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出租该地。承租方提出要求签订长期合同,且愿意一次性付完6万元的租金,最后双方讨论决定签订承租年限为100年。

  “根据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租赁期满后,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核查组分别向村委、承租方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双方随后按合同法要求进行整改完善。

  “合法合规,为我们避免了今后不必要的麻烦。”承租方李定均说。

  横州镇纪委处置不规范合同是横州市纪委监委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的一个缩影。横州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联合财政、司法等业务部门,选取涉及资金量大、租赁时间长的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前移关口、防患未然。截至目前,通过查阅合同、实地核验、调研走访等形式,全市共排查出续租但未及时签订合同、私自改变用途、改变事项不补充签订协议等问题合同16份,已完成整改14份,形成工作建议2条,有效规避矛盾纠纷的发生。

  农村集体资产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有,是一代又一代农民集体长期劳动和智慧的积累。少数干部却打起了“三资”的主意,有的使用集体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利用职权骗取集体财物,有的长期违规侵占集体土地……凡此种种,终究难逃法纪严惩。

  2014年1月至2019年1月,横州镇村干部谢某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用集体资金发放补贴。其中其本人领取31480元,2020年4月谢某受警告处分;横州市马山镇颜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非法侵占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被国土部门处以行政处罚,其行为涉嫌违纪违法,今年6月被横州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2020年以来,横州市立案查处侵占村集体“三资”案件14件,查处14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信号。

  农村“三资”管理不透明,极易引发腐败问题。横州市纪委监委压实部门责任,督促各社区、村委增加集体资产购建及处置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以“两委”会的名义私定标的价格搞暗箱操作、损公肥私的行为坚决查处。对不经过民主程序私自处置变卖集体资产、外借资金和以集体资产对外提供抵押或担保造成经济损失的由有关责任人承担,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切实维护村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同时,横州市纪委监委加强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和阳光用权意识。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深挖侵占村集体‘三资’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管好用好集体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横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