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木古屯振兴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11-01 21:2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金秋时节,来到广西玉林市容县乡村振兴的典型——自良镇古济村木古屯,只见座座山头柚树林立,状如葫芦的柚子挂满枝头,发出一阵阵诱人的蜜香;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就连旅游大巴也能进来;在沙田柚树的掩映下,栋栋新楼抜地而起;横卧在2000多米长的大爽峡谷的七级瀑布飞流直下,三角湾景区美不胜收,各地游客纷沓而至。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秦崇广)金秋时节,来到广西玉林市容县乡村振兴的典型——自良镇古济村木古屯,只见座座山头柚树林立,状如葫芦的柚子挂满枝头,发出一阵阵诱人的蜜香;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就连旅游大巴也能进来;在沙田柚树的掩映下,栋栋新楼抜地而起;横卧在2000多米长的大爽峡谷的七级瀑布飞流直下,三角湾景区美不胜收,各地游客纷沓而至。

  奋力种植沙田柚,人均收入超5万

  木古屯是容县自良镇的一个自然村,共有72户300多人,人均只有3分田,但却有十几亩坡度较陡的山地。过去,这里贫穷落后,村民生活异常困难。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村民响应县委、县政府“大种沙田柚,快步奔小康”的号召,家家户户将责任山开发成梯级地种植沙田柚。木古屯的山头比较高,土地瘦瘠。为让种下的柚树速生快长,该屯十几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生产队干部、青年积极分子组成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并组织各户代表到附近的容县政协委员、沙田柚种植能手冯瑞林和黄立传的沙田柚园参观取经。买回塑料水管,从2.5公里外的高山引来山泉水浇灌果树。为了让柚树获得优质而又均衡的养分,他们在柚园里先后建起了几百个大容量的化粪池,从规模养殖场购买了大量的禽畜粪便和麸肥,沤制成液肥后追施果树。还将稻草、野草、树叶等埋到树根底下增加土壤腐殖质,用诱虫灯诱杀害虫,中后期套袋防护,使该屯沙田柚一开始就走上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他们还组建了两个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几十万元购置了两套自动分拣、清洗机,采摘回来的柚子通过智能机械去劣留优,清洗防腐,种植、管护、销售等全部抱团进行。30多年来,木古沙田柚始终是全县最为响亮的品牌。目前,全屯沙田柚面积发展到1500多亩,其中成年挂果树1100多亩。“今年又是一个沙田柚丰收年。根据测算,全年沙田柚总产量将达到220万公斤,比上年增产10%以上,总收入超过1700万元,按全屯310人计算,人均收入5.48万元,成为容县沙田柚种植的‘首富’,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木古屯青年种柚能手梁尉非常自信地介绍。据合作社到各果园测算和种植户自报,今年木古屯沙田柚收入超过40万元的有10户,最多的梁建全户沙田柚总产量将超过15万公斤,收入120万元,人均30万元。

  现在,木古屯70多户人家户户建起了“小别墅”,有小轿车和数额较大的存款,其中叶金龙家15口人有小轿车4辆,全部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排除万难修大路,羊肠小道变坦途

  木古屯盛产沙田柚,还有野生红菇、肉桂、八角和松脂,但过去由于交通极其不便,长期以来靠骑自行车、摩托车从只有一米多大的羊肠小道走出村外,既不便捷,又不安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十几年前,该屯虽然集资投劳加宽和硬化一段村道,但由于路面过窄,硬化路面过薄,始终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小汽车日益增多的需要。去年9月,该屯外出乡贤、共产党员梁帆将屯里七十多位户主召集起来,决定通过捐款集资,义务投工投劳的方式将从省道通到本屯的2.5公里村道拓宽成6米路面的水泥路,破解交通瓶颈问题,获得大家的一致赞同,迅速掀起 了“建设致富路,实现新梦想”的热潮。修路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在几位外出乡贤和沙田柚种植大户的带头下,300多人人人捐资,八旬老人张信贤将一万元捐款交到修路办公室,表示年老也要支持这一大好事。至今年10月底,木古屯修路筹资达100多万元。其次,解决用地问题。从容藤二级公路进入木古屯,开头一段路基要从邻村的山地经过。经过地段的几户人家由于离木古屯较远,也很少从这里经过,开始不太乐意让地修路。经过反复开导和木古屯给予一定补偿,进入木古的大门由此得以打开。三是无偿“牺牲”200多株壮年柚树。所修道路要从本屯十几户人家的沙田柚园经过,必须挖掉影响修路的柚树。看到株株挂满柚果的沙田柚树将为修路而“牺牲”,这些农户以后每年都会少收一万到几万元的收入,果农们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有些许不舍,但考虑到建好坦途是为让当地沙田柚更容易走出山外,卖得好价钱,这十几户人家谁也没有怨言,更没有要补偿,主动将柚树砍掉确保修路顺利推进。此外,每户还按标准超额完成修路款的筹措任务。通过化解重重困难,8月上旬,这条总投入超100万元的康庄大道全线贯通,交通不便在木古屯终于成为历史。10月下旬的一个双休日,两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开进木古屯,路通财通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七级瀑布飞流下,三角景区美醉人

  木古屯森林茂盛,大爽峡谷雨量充沛,溪河从冲顶到冲口有七级落差,形成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观,尤其是三角湾瀑布更为震撼醉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木古屯外出乡贤和党员干部又带领村民建设三角湾景区,建起可供100多名小朋友同时下池玩耍、戏水的大水池,供游客休憩、下棋的六角亭,景区停车场、文化广场,数千亩的沙田柚示范基地、野生红菇基地。游客进入景区,可以观赏瀑布、玩水、戏水,体验森林氧吧,享受到沙田柚基地观赏柚花,采摘柚果,到野生红菇基地观察红菇生长习性,与当地村民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的乐趣。目前,每天到此游览的县内外游客达600多人。木古屯真正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蝶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