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逢四说法”有良方,“三说会诊”止纷争
发表时间:2021-11-01 22:1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纠纷的快速解决得益于苏圩法庭创建的“逢四说法”暨“三说会诊”矛盾化解工作机制(“逢四说法”工作机制:每月逢星期四,法官深入村屯、社区,采取“百姓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即“三说会诊”的方式进行矛盾化解或 解涉及农民工工资、相邻权、离婚纠纷等案件40多起,取得较好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吴赟炜 卢瑶 卢翠 杨敏卓)“别人都说打官司耗时耗力,没想到我的纠纷不到一个星期在法官、驻村书记的帮助下就解决了,非常感谢苏圩法庭的法官,感谢驻村干部,谢谢……”原告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某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覃某激动的说。此前,覃某将多次拒付租金的南宁某商贸公司起诉至苏圩法庭,法庭第一时间联系该合作社所在村委的第一书记韦晓媚,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纠纷的快速解决得益于苏圩法庭创建的“逢四说法”暨“三说会诊”矛盾化解工作机制(“逢四说法”工作机制:每月逢星期四,法官深入村屯、社区,采取“百姓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即“三说会诊”的方式进行矛盾化解或 解涉及农民工工资、相邻权、离婚纠纷等案件40多起,取得较好效果。

  “三说会诊”立足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延伸“说事、说理”领域,扩大“说法”主体,通过“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格局。

  2021年初,苏圩镇某工程项目的工人们为拿到拖欠的工资,多次到南宁市江南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劳动监察等部门进行信访,要求尽快协调处理。苏圩法庭在了解情况后,认为若讨薪案件进入诉讼程序,短期内将很难解决工人们的诉求。

  于是,苏圩法庭启动“三说会诊”矛盾化解机制,与苏圩镇副镇长一起,召集企业施工代表、劳务公司代表和工人代表协商解决,最终包工头与劳务公司暂时搁置分歧,5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的160万余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这起群体性纠纷诉前得以圆满解决。

  除“三说会诊”多元化纠纷化解外,苏圩法庭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线下家事学堂、线上微视频普法小课堂。

  家事学堂通过邀请法官、法学教师、律师等走进辖区村屯、社区和学校,宣传《民法典》、民间借贷、消费者权益等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面对面感受法律的威严和温度。目前,家事学堂已开展6期,为辖区近3000名群众送上了法律知识“大餐”。

  “逢四说法”普法小课堂通过改编法庭审理过的真实案例,挑选出与群众生活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由法庭干警自编、自导、自演拍摄成普法短视频,发布在法院、苏圩镇政府和延安镇政府的微信公众号上,目前普法小课堂已发布5期,涉及同桌饮酒、夫妻债务以及合同无效的相关法律问题,拓宽普法新路径,对乡镇普法工作的有效落实起到促进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