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 抱团共奔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11-04 08:09: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容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系列活动,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党支部”结对指导发展模式,推动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成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建立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同担的运行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的集约化和产业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经济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梁武安 谢春凤)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灵山镇旺维村清香蜜桔基地,3000多亩的果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清香蜜桔,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勃勃生机;山底下新建的清香蜜桔果茶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碌制作果茶,阵阵花茶的蜜桔果茶香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清香蜜桔加工产业的发展壮大是容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容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系列活动,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党支部”结对指导发展模式,推动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成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建立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同担的运行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的集约化和产业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经济保障。

  “小产业”隐藏“大商机”

  谈起清香蜜桔加工产业的起步之路,灵山镇旺维村第一书记梁榆昌印象格外深刻,他说旺维村曾是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主要靠山场租金为主,不仅收入低,抵御风险能力也不强,于是他和村“两委”就开始谋划着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良方”。经过调研走访,他们发现旺维村的清香蜜桔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产量达200万斤,产量高、品质好,很适宜加工成清香蜜桔果茶。说干就干,梁瑜昌凭借第一书记5万元经费作为启动资金,在旺维村“两委”的支持下,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导成立村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委空置的房间和区域,建立起烤房、加工车间、库房等清香蜜桔果茶加工用房和设备,并吸纳一批村里贫困户中的劳动力作为工人,利用村里历来有自行加工制作清香蜜桔果茶饮用的传统和技术,大力发展清香蜜桔果茶加工产业。

  清香蜜桔果茶一经推出市场就以独特的清香茶味俘获了大批顾客的芳心,广受消费者的青睐,不少公司纷纷下单订购清香蜜桔果茶作为年终奖品和工会福利品。今年春节前后,合作社全力生产加工的400斤清香蜜桔果茶基本销售一空,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更是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清香蜜桔果茶加工产业迎来了“开门红”,收获了“第一桶金”。

  “小作坊”变成“大基地”

  随着清香蜜桔果茶产业的发展壮大,旺维村利用村委场所“小作坊式”发展清香蜜桔果茶的瓶颈也逐渐显露出来。生产场所小且简陋、清香蜜桔果从山上采摘运输成本较高、生产设备布局和生产加工环节安排不合理……成了制约发展壮大的“瓶颈”。灵山镇党委和旺维村“两委”意识到,瓶颈不破除,清香蜜桔果茶产业未来将继续停留在“小作坊”阶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助力乡村振兴将难以成为现实。

  作为第一书记的梁瑜昌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2021年3月驻村工作队任期届满,梁榆昌毅然决定申请继续留任旺维村第一书记,继续完成他未了的心愿。他和村“两委”干部在镇、县直有关部门和村级后盾单位间来回奔走,极力寻找破除瓶颈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灵山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他和村“两委”找到了清香蜜桔果茶产业发展壮大、扩大经营的良策:与容县清香蜜桔种植基地合作,在基地内重新规划建设生产车间,把生产车间建在种植清香蜜桔的山坡下,如此一来,之前面临的种种“瓶颈”便可迎刃而解。

  “单独干”变成“合伙干”

  清香蜜桔果茶新的生产车间有了,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怎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怎么让村民共享乡村振兴的红利?经过深入考察、深入讨论、协商一致,旺维村“两委”决定利用容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的有利契机,采用“党支部+基地+村民合作社”的模式,由灵山镇旺维村党支部、容县清香蜜桔种植基地党支部、旺维村村民合作社、容县清香蜜桔种植基地、联合组建成“乡村振兴合伙人”--容县清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负责清香蜜桔果茶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建立起了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同担的运行机制。公司新的生产车间设置在容县清香蜜桔种植基地内,由基地提供场地建设生产车间。从山上采摘清香蜜桔青果后马上送到山下的生产车间进行加工,既降低了生产成本,也保证了果茶的“鲜香性”。目前,生产车间已正式投产,共吸纳劳动力20人,预计年产清香蜜桔果茶3000斤,销售额60万元,实现利润3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