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盘活土地价值 产业规模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04 08:28: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富川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配套政策,村村通水泥村路和相应产业路以及土地确权发证的发放,极大提升了农村土地的收益率,村民田地的租金逐年上涨。据统计,富川县水果种植面积达40.3万亩,扩种脐橙2万亩,烤烟2.16万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毛强)在田间,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帮何纯繁一起抬着水泵安置在河边。“我是第一次下定决心种这么大面积的芥菜,就遇到了这么旱的天气,多亏了有政府帮助的水泵,可以让我剩下一笔购买水泵的钱”。因为灌溉得当,石家乡泽源村何纯繁今年的两百多亩芥菜迎来了丰收,每亩产量可以达到5000斤,且今年价钱比往年好,达到8毛钱一斤。

  众多农户春季粮食作物收成之后都会外出务工,田地抛荒严重,有耕种意愿的经同意后可以免费种菜种稻,既能养田、肥田还能产生效益。何纯繁介绍到,这一批芥菜收获之后,再种一批油麦菜,刚好年底可以卖,充分利用土地价值实现冬季田不闲,多挣一季钱。

  在地头,众多健壮的小伙子一只手“吭哧吭哧”的用铁锹铲着黄泥土,一只手边摇晃边拔出淮山,及腰长的淮山脱土而出,妇女则在一旁清理出土后的淮山上的泥土。负责人杨老板向笔者介绍到,今年收成还不错,亩产三千多斤,品相好的淮山可以卖到两块钱一斤。因为种植面积较大,所以请了外地专业挖淮山的团队来石家乡挖淮山,并且请了十多名当地农村妇女清土。

  石家乡土地肥沃,土质疏松,具备种植淮山的各项条件。且淮山属于粗放型种植的作物,管理成本低,生长周期短,见效快,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选择大规模种植。与淮山相似,石家乡的土质同样适合种植红薯,成为了全县最大的红薯种植片区。

  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规模产业和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富川县下发相关文件,对村级特色产业进行奖补。在县内自主发展或实质性参与特色优势产业达到奖补标准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2016-2020年脱贫户,均可享受奖补政策。今年全县第一批次共有11110户进行了产业以奖代补政策扶持申报,涉及奖补资金约2362万元,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次申报工作。

  此外,富川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配套政策,村村通水泥村路和相应产业路以及土地确权发证的发放,极大提升了农村土地的收益率,村民田地的租金逐年上涨。据统计,富川县水果种植面积达40.3万亩,扩种脐橙2万亩,烤烟2.16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