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发表时间:2021-11-10 18:06:13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市教育系统以校内安全管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为“经”,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为“纬”,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市教育系统以校内安全管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为“经”,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为“纬”,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强化规范管理 严抓安全不松懈

  11月14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护学岗”志愿者及时拉住一名急忙过马路的小女孩,避免事故的发生。凤翔路小学“护学岗”集结了学校保安员、教职工、家长志愿者,以及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政法综治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选择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在校门口和周边维持交通秩序,及时发现危害师生安全的隐患问题。

  市教育局加强部署安排,压实责任,从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家庭、学生自身等方面全方位构筑防护体系,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全面加紧部署落实校园安全工作,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成工作专班,全面落实落细校园安全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全市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开发区和学校逐级开展自查和整改调处工作,加强专职保安员配备、管理和培训,并结合实际在校园内增加一键报警点,保障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在抓好安全防范应急演练和安全防范上下功夫,教育、公安部门联合举办2021年南宁市校园反暴恐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活动,并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安全疏散演练,实地检验我市平安智慧校园“4+N”设施设备,尤其是一键报警警校联动应急处置情况。

  落实“护学岗”职责,发挥联防作用,教育、公安、政法等部门持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强化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护学岗”工作全部落实。

  加强协同配合 环境治理见成效

  市教育局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切实筑牢守护精神家园的防线,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积极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加强校园保安审查管理,督促学校、保安物业公司及时整改“三防”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整合公安大数据和社会大数据,健全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建立预警模型,及时发现预警信息。

  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学校及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黄赌毒”、涉校矛盾纠纷调查化解、治安防护等管控工作,加大涉校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

  配合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交通、文广旅等部门加紧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流动商贩、饮食摊点等,依法取缔校园周边的违法违规娱乐场所,营造良好的上下学氛围,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健全长效机制 师德建设常态化

  近日,南宁八中在相思湖校区举行“书记引航担使命凝心聚力强教育”主题专项活动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通过失德案例,告诫教职工要以此为戒,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廉洁从教的自觉性,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现场,全体教职工填写教师负面清单自查表和相关承诺书,向学校党委书记庄严递交。这是市教育局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一个缩影。

  南宁市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挖掘树立师德典型,弘扬师德楷模,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今年,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依法治教意识,规范职业行为;组建“南宁市中小学师德巡回大讲堂”市级、县级和直属学校巡讲团,开展“师德巡回宣讲活动”,传播教育正能量;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还开展了“廉洁从教三个一活动”,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如今,我市教育系统的教师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抓实干兴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莫俊 农业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