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四个全面”助力搬迁群众住得安
发表时间:2021-11-12 07:0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系统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共完成搬迁安置2282户9768人,完成搬迁安置任务100.04%。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杨进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系统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共完成搬迁安置2282户9768人,完成搬迁安置任务100.04%。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后续扶持新阶段,田林县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力度,破难题、解民忧,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安下心”并逐步“能致富”,争取把这项最大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抓好抓出成效。

  全面抓好产业就业。稳定已有杉木、油茶、八渡笋等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新的农业特色产业,2021年计划投入666万元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继续继续建设4个产业项目。一是继续管护“飞地扶贫”旧州平林芒果基地;二是续建潞城旺吉油茶产业园;三是续建百乐砂糖吉产业园;四是新建百乐砂糖吉产业园蓄水池。截止2021年10月底,完成总投资446.46万元,完成投资率67.03%。同时在福达安置点周边村租地1000亩计划投入443.08万元种植八渡笋作为后续产业发展,配置给渭官屯整屯搬迁到福达安置点的搬迁户每户约25亩作为后续产业发展经营管护。

  全面补齐短板弱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做好规划,开展小区环境绿化提质改造,为集中安置区群众提供便利化的入学、就医、养老等条件。同时做好不动产证办理、发放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推进容缺办理。2021年2月份已完成办理全县搬迁户2282户安置房(其中:集中安置2118户,分散安置164户)不动产权登记证并发放工作。3月份,易地搬迁配套设施教育“补短板”项目田林县第四小学已竣工建设并如期在春季学期招生开学工作。成立整屯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专班,印发田林县拆旧复垦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执行“三包”工作制度(即:县领导包乡,部门和乡镇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户),强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其中:在开展百日拆旧攻坚以来,10月份单月完成拆旧202户,单月拆旧提高15个百分点)。全县拆旧率达87.09%,复垦率达97.68%,兑现奖励资金2180.34万元,兑现率达91.49%。

  全面落实后扶政策。加强对国家、自治区、市各项政策措施的梳理和研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确保上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在我县全面落实到位。创新开展后续管理,在800人以上百花寨和浪平安置点完善“9个中心”建设,提高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春节走访慰问脱贫村、脱贫户活动。举办就业培训班,结合区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及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引进深圳龙头企业到百花安置点开展就业现场招聘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户有就业意愿的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全面加强社区治理。完善治理机制,培养积极健康的社区文化,加快推进搬迁群众生活习惯的培养和引导,尽快使他们从边远地区的农民向新型农民和城镇居民转变。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预防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促进和谐稳定。加强组织领导,继续保持攻坚状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安置区,重点收集了解搬迁群众反映的消防安全、文化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通过“点对点”回单反馈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范围内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改,为搬迁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