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生态养牛羊 农民稳增收
发表时间:2021-11-12 07:08: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冬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山区,部分农民在畜牧水产部门的引导下积极发展生态养牛、养羊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乡村振兴。据悉,今年至10底,全县累计牛出栏4300头,存栏8200头;羊出栏3500头,存栏3800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秦崇广)一头头高大、温驯的优良杂交肉牛在栏里咀嚼着青草、红薯藤、百香果、玉米、豆粕等饲料,一群群黑色的、黄色的、棕色的山羊在长满青草的上坡活蹦乱跳,抢吃青草。

  初冬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山区,部分农民在畜牧水产部门的引导下积极发展生态养牛、养羊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乡村振兴。据悉,今年至10底,全县累计牛出栏4300头,存栏8200头;羊出栏3500头,存栏3800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牛羊是草食动物,人们经常食用牛羊肉有益身体健康。容县根据人们对食物需求的逐步改变,市场对牛羊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牛肉和羊肉的市场价格一年比一年高的情况,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养牛养羊业。自良镇龙镇村80后的青年萧雅泽和他的哥哥萧文一起,从2019年起,先后投资160多万元,将原来每年饲养肉猪上千头的两个规模养猪场转型,分别改建为规模养牛场,在附近的山坡上种上30多亩的甜象草,以每头1.1万元—1.8万元的成本买回混交良种童子牛94头,以牧草为主要饲料进行养殖。为了做到科学饲养,他俩分别参加县科学养牛培训班,从网上查阅有关养牛知识,到南宁、柳州、贵港等地拜师学艺,切实做好免疫防病工作。饲料以甜象草为主。这样,买回时250公斤的童子牛饲养一年体重可达800多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38元计,出售一头肉牛的总收入约为3万多元。除去买牛和需喂部分玉米、豆粕等饲料的成本,每头肉牛纯赚6000元。近两年来,他俩已出栏肉牛43头,赚回26万元。同时,他们将大量的牛便粪尿经发酵沤制后追施自家和周边农户的沙田柚,产出的柚果比追施一般农家肥的甜蜜、好吃、畅销、价高。尝到了养牛的甜头后,他俩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于最近进一步扩大牛舍,让牛存栏量尽快超过100头。

  去年春,县底镇泗关村农民何林炎投资5万元从外地买回良种母羊22只,公羊1只,利用当地山地牧草多的优势,每天将羊放到山上让它们自由觅食。近两年时间,该场的母羊已产仔三胎。目前,除以1500元左右一只(每只种羊体重约25-—30公斤,每公斤60元)出售种羊16只,收入2.4万元外,还存栏87只,有20多只种羊于最近可产仔。何林炎介绍,最近可出售70多只种羊,收入不会少于10万元。以后每年卖羊约在100只以上,收入15万多元。由于羊断奶后都是放到山上吃青草,不但生态环保,而且养殖成本很低,确是一条山区有草地资源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目前,容县正以各镇利用山地牧草养牛、养羊取得成功的典型为范例,向广大农友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参观学习,然后全面推广,让广大农友尽快走上生态养牛羊这条高质高效的致富新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