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分”出绿色文明新风尚 南宁市多举措常态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2 15:49:3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南宁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不少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南宁市各大公共机构也积极行动,多方齐心,合力引领绿色“新时尚”。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南宁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不少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南宁市各大公共机构也积极行动,多方齐心,合力引领绿色“新时尚”。

  11月9日,记者在走访联发尚筑、锦兰公馆等小区时发现,小区物业优化垃圾投放布局,实行督导员现场指导,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还积极探索开展“绿色交换”等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兴宁区联发尚筑小区从2019年开始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该小区配备垃圾分类专业化团队,运行专业垃圾分类软件管理体系平台,发放居民分类环保积分卡,安装智能发袋机、智能兑换机、智能回收箱等智能设施设备,建立了一个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溯源体系数据轴。居民每个月可以扫码领取一卷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这个特殊的垃圾袋可以根据二维码溯源找到领取人,如果居民乱扔垃圾,就会知道是谁扔的。此外,该小区还设有智能回收柜,居民只要将可回收垃圾放进智能回收柜,专用账户就会收到一笔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兑换日用品。

  位于南宁经开区的锦兰公馆小区从2020年起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督导员分别于每天早上7:00—9:00和晚上7:00—9:00两个时间段来到垃圾分类房,为居民现场讲解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并发放相关宣传手册和垃圾袋。该小区通过大力宣传、带头示范、蹲点督促、现场指导等形式,促使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此外,该小区还长期招募业主志愿者,在督导员的影响下,小区里更多的业主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逐步养成了在家做好垃圾分类且定时定点投放的良好习惯。目前,该小区居民的参与率达90%,垃圾分类正确率明显提高,小区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目前,南宁市各大机关单位楼道、电梯旁、办公室内整洁干净、配置合理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昨日,记者在兴宁区政府办公区看到,这里每一栋办公楼分别配置有相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及类投放标识,满足职工的日常分类投放需求。同时,还组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做好垃圾日常投放的桶边督导,培养职工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此外,还实行低碳办公,在日常办公中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如禁止和限制采购一次性办公用品、推行无纸化办公,采用OA办公系统传递、传阅文件,减少纸质文件印制,采用双面打印方式等,并制定办公用品领用制度,提倡修旧利废,避免浪费。

  据了解,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已明确,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从2020年开始到2022年结束,为期3年。去年,我市已有401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今年还要推动349家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做好国家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工作。(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陆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