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蒙山全面发展 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3 11:02: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鸟语花香、绿植环绕,在广西蒙山县坝头村千年古榕树旁的“绿荫党校”公示墙上,整齐张贴着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村工程建设监管情况、村享受特困生活补贴人员统计表等信息,这些是坝头村实施“一站两网”基层廉洁监督工作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抓好廉洁监督,建好和谐村屯,护好乡风文明

          ——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 鸟语花香、绿植环绕,在广西蒙山县坝头村千年古榕树旁的“绿荫党校”公示墙上,整齐张贴着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村工程建设监管情况、村享受特困生活补贴人员统计表等信息,这些是坝头村实施“一站两网”基层廉洁监督工作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广西蒙山县坝头村村委陈书记介绍:“自从实施了‘一站两网’,现在村务工作比以前透明多了,村民对村委工作的质疑也少了,很多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顺畅了!”

  走进村里的“清风巷”和“阳光巷”,只见巷子墙面上绘制了各式各样展现廉政文化的作品,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也在醒目位置张贴,各种微景观、微花园、微菜园不时点缀在巷子两旁,一路走来巷道布置井井有条,花草与书画相互映衬,让人如沐清风。

  自获批成为广西唯一的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以来,蒙山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乡村管理井然有序,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翻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一站两网”让村庄风清气正

  “一站两网”的实施,彻底打破了以往基层廉洁监督过程中,村民普遍存在的没胆子、碍面子、怕碴子的思想顾虑,增强了村务工作的透明性、村民监督的主动性及村干部、党员的自觉性。

  “一站两网”以惠民政策落实轨迹为“线”编制“物廉网”,紧盯“物”开展精准监督;以监督对象行为轨迹为“线”编制“互廉网”,紧盯“人”开展互相监督;最后建设廉洁工作站,将基层监督探头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

  “以前村务公开范围小、工作流程透明性不高,村民私底下意见不少,时常质疑村委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现在,有了‘一站两网’,我们按照要求将所有村务定期向村民公布,程序透明了,工作规范了,村民也更支持我们工作了!”陈书记自豪的说道。

  “‘一站两网’实施后,由于监督方式的多样化、监督渠道的便捷化、监督制度的规范化,村里风气明显好转,党员的政治立场比以前更坚定,他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村屯的廉洁风气、文明风尚有了显著变化。”坝头村有着30多年党龄的陈女士说道。

  目前,“一站两网”已在梧州市各区县推广,并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一站两网”取得的成效,蒙山县还对“一站两网”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通过建立智能化监督平台,构建了惠民政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村务公开、综合服务等五大类30项微权力清单,实现了惠民资金监督、惠民项目监督、线上廉政教育等功能。

  “集群制”保障村庄和谐稳定

  蒙山县新圩镇双垌村村委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了村庄“集群制”工作。以双垌村的大垌片区为试点,将大垌片区的70户村民划分为10个集群,7户为一个集群,集群长由集群内的村民推选出来。

  所谓集群制就是将村民划分为多个集群,设置集群长来调解村民的矛盾纠纷,从而让村委从琐事中解脱出来。集群长主要来自村庄“乡贤”,他们在知识、能力、德行、经济收入和社会声誉等方面明显优于其他村民,他们的加入,为村庄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村里矛盾纠纷多的时候,几乎每天早上我都是拿群众电话当闹铃,调的闹钟都用不上。”韩副镇长说道:“现在有了集群长的协助,村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在集群内部化解了,为我们处理县里下达的任务腾出了许多时间,也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村里的建设问题。”

  “平常在一些棘手矛盾的调解过程中,为了能快速解决一些矛盾纠纷我往往都会带上一两个乡贤一同前往,有时候看起来很难解决的矛盾纠纷,只要乡贤跟村民说上那么一两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比我们只身去解决事情,容易太多。”潘书记开心地说。

  未来,新圩镇还计划对集群长进行定期的法律培训,对“集群制”的功能做进一步拓展,如:将乡风文明建设、村庄设施维护、应急情况处置等都纳入“集群制”的工作范畴,通过提升村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微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处理,提高村庄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清三拆”建美丽文明村庄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行走,清新的桂花香扑面而来,新粉刷过的房屋整齐排列,墙面上一首首小诗,一句句标语,让人精振奋;村里的树荫下、凉亭里,老人们谈笑风生,溪流边、小池里,妇女们正悠然的浣衣洗菜,一幅美好恬静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好多了,很多人都来我们这旅游、拍照”。村委陈书记介绍道。随着“三清三拆”的大力实施,坝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环境从原来的脏乱差老破小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整治效果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我们将民风习俗与本地建筑材料结合,就地取材将石头、竹子、泥砖等材料用于装饰巷道,同时,还向村民们征集了廉洁诗词、民风故事等素材,将它们绘制在巷道的两旁,打造出了坝头村独有的‘清风巷’和‘阳光巷’。”陈书记自豪的说道。

  “环境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变了,通过人居环境的整治、村规民约的修订、文明家庭的评比等活动,村里的文明风气大为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显著增强。”新圩镇蒋部长介绍道。

  经过长期努力,坝头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广西绿色村屯、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今年6月,坝头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入选广西乡风文明建设十大先进典型案例。

  未来,坝头村还计划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通过积分激发村民之间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培育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良好风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