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体教融合特色彰显 “岩壁芭蕾”星光闪耀
发表时间:2021-11-13 17:0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7年8月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之后,该县立即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实施“攀岩进校园”推广计划,从小学到高中,一路开设攀岩竞技人才 “绿色通道”,为攀岩人才培养提供环境和政策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黄冠超 郑磊 罗瑞金)自2017年8月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之后,该县立即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实施“攀岩进校园”推广计划,从小学到高中,一路开设攀岩竞技人才 “绿色通道”,为攀岩人才培养提供环境和政策保障。此后,马山县攀岩运动员多次在国际级、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各类攀岩赛事中崭露头角,勇夺金奖。2019年,该县被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评为“全国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

 

 
马山攀岩队代表广西出征第十四届全运会。 罗瑞金 摄

 

  完善学校攀岩设施建设。截止目前,马山县共投入资金 1150.5万元,共建成攀岩学校23所,其中,小学17所,普通初中2所,重点初中2所,普通高中1所、重点高中1所;建成人工岩壁3003.7平方米;此外还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室内专业攀岩馆——古零镇初级中学攀岩馆,实现11个乡镇攀岩学校全覆盖,惠及学生18000多人。

  疏通攀岩苗子升学渠道。一是制定县域升学优惠政策。2019年7月,出台了《马山县义务教育阶段攀岩特长生升学办法》,对攀岩基础扎实、攀岩技能优秀的小学、初中毕业生,让其作为攀岩特长生给予特招,分别进入县内最好的两所学校民族中学和马山中学就读。2019年至2021年,全县共录取30名攀岩特长生。其中,进入重点初中12名,进入县重点中学(马山中学)18名。二是联系高等院校,建立对口升学机制。2018年8月,马山县与广西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马山攀岩特长生升学、科技攻关、基地建设、队伍建设和赛事指导等方面建立了协作关系。随后,又与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南宁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密切联系,达成对口升学意向,为马山的攀岩苗子多铺一条升学途径。2021年9月,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在中攀阿成攀岩学校直接招收攀岩特长生3名。

 

 
攀岩月赛进行中。罗瑞金 摄

 

  提升学校专业训练水平。一是加强攀岩教师配备工作,为推动攀岩教学活动提供师资保障。近年来,马山县共招录5名专业攀岩教师,充实马山中学、古零镇初级中学等两所重点攀岩示范学校教练队伍专业力量。为其余21所乡镇攀岩学校配备专(兼)职攀岩教师53名。二是提升攀岩教师专业素质,拓宽教师攀岩视野。2017年以来,全县举办攀岩教师培训5期,培训人员190多人次,其中,有28名教师获得全国攀岩初级社会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组织攀岩教师赴北京、浙江、山东、江苏、贵州、重庆等地现场观摩学习32人次。

 

 
日常攀岩训练。罗瑞金 摄

 

  有序开展人才培育工作。一是高规格共建选才集训队伍。2018年8月,马山县政府和中国登山协会、自治区体育局、南宁市体育局等四方在该县共建国家少年攀岩队(马山组)(简称“国少队”),开启了攀岩人才培养共建模式。国家攀岩队教练李云侠,洲际定线员谢卫成,全国优秀攀岩运动员刘加、黄伟君等长驻马山,对“国少队”实施训练,强化攀岩训练专业标准。2021年,四方又签订了共建补充协议,各方增加了10万元的共建经费,共建经费从原来各方每年支持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二是开设攀岩特色课程。各攀岩学校将每周开设1-2节攀岩课,常态化开展攀岩教学及攀岩训练活动,古零初中的攀岩项目还被列入2018-2021年南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三是组建学校攀岩运动队伍。目前,全县组建攀岩校队23支,组成了强大的攀岩竞技人才第一梯队。四是加强队伍专业集训。2020年以来,马山县承担全国首届学生(青年)运动会(2023年在广西举办)攀岩项目广西夺金任务。马山县以“国少队”训练为标杆,参照顶级赛事要求,加强对各攀岩学校攀岩训练实施指导,不断提高学校攀岩课程质量,强化夺牌备战训练。

  着力提升苗子竞技水平。一是指导攀岩学校承办攀岩赛事。在攀岩重点示范学校古零镇初级中学承办首届马山攀岩趣味赛、定期举办校园攀岩赛事,锤炼攀岩学校承办大型攀岩赛事能力,筑牢攀岩教学基础。二是举办“广西·马山攀岩月赛”。在县财政、教育、卫计、公安和相关乡镇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从2018年3月起,马山县组织全县攀岩学校每年定期集中举办马山攀岩月赛,以赛带练,以赛促训,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截止2021年10月,全县已连续举办攀岩月赛23场,参加比赛的学生选手已达到3000多人次。三是提高人才梯队参赛能力。近三年来,马山县组织攀岩选手参加国际级攀岩比赛2场次、国家级攀岩比赛17场次、自治区级攀岩8场次,先后获得73枚金牌、62枚银牌、53枚铜牌。其中,国际级赛事银牌1枚;国家级赛事金牌7枚,银牌11枚,铜牌11枚,少年攀岩已成为马山县竞技体育强项。特别是今年十月下旬,马山县攀岩队代表南宁市参加在柳州举办的“2021年广西青少年攀岩冠军赛”,再次获得了佳绩,8名运动员共获得10金5银9铜的优异成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