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三江公开听证促履职 保护传统村落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16 11:09: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是柳州市的2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高露村党支部书记潘金林表示,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建议相关部门对该村进行整体规划后,如今,高露村村容村貌大大改观,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更促进了当地古树茶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村民人均直接受益900多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黄译锐 杨春艳 蒙奕)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是柳州市的2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高露村党支部书记潘金林表示,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建议相关部门对该村进行整体规划后,如今,高露村村容村貌大大改观,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更促进了当地古树茶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村民人均直接受益900多元。

  图为检察官到洋溪乡古树茶产业示范区走访,了解当地传统村落保护情况。黄译锐 摄

  据介绍,三江侗族自治县共有19个村落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这些传统村落都是侗、苗、瑶等少数民族聚居的自然村,形成较早,拥有丰富的传统资源,积淀了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发展和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村落的风貌及文化旅游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2020年9月,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走访了当地1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发现这些村落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没有及时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挂牌保护,没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标志;二是没有及时落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存在规划与村落实际情况不符,影响整体风貌。另外,村落各自也有不同的问题,比如高露村存在消防安全问题。

  2021年1月28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诉前听证会,就相关行政部门及相关乡镇工作中存在怠于履行传统村落保护职责行为,从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法规、整改措施、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面开展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情进行了介绍、举证和释法说理,与会的行政部门和乡镇相关负责人也当场发表意见。在听证休会评议阶段,针对存在问题,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及时整改,落实保护。

  资料图为听证会现场。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的监管部门于2021年1月底2月初先后到1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挂牌保护。2021年上半年传统村落建设规划按当地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进行调整,县住建局派员到各村进行规划设施并加快落实配套资金,违法占地等问题也得到有效处置,村容村貌得到整体的提升和改观。同时村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侗族听证员覃益民表示,检察听证会上,少数民族听证员就高露村传统村落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得到了整改落实。

  承办检察官表示,检察听证是为各相关方提供一个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听取行政机关、听证员以及各方的意见,了解各方诉求,凝聚共识,合力解决受损公益难题,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通过听证可以进一步厘清和明确相关部门和乡镇各自的监管职责,并就如何形成合力进行综合治理达成共识,同时就采取何种积极有效的治理措施进行充分的论证,有利于后期传统村落保护的高质高效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