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昭平新型农场主黄日培:苦干巧干十余载 荒山变成聚宝盆
发表时间:2021-11-16 17:46: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立冬后,在我们油茶基地务工的群众有30多人,他们采摘油茶果每天有200多元人民币收入,一个月的采摘期,每人能收入6000元。”11月13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木格乡大垌村贺丰家庭农场油茶基地,农场主黄日培和工人一起采摘油茶果。

黄日培搬运油茶果。左德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左德强 玉桂贤)“立冬后,在我们油茶基地务工的群众有30多人,他们采摘油茶果每天有200多元人民币收入,一个月的采摘期,每人能收入6000元。”11月13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木格乡大垌村贺丰家庭农场油茶基地,农场主黄日培和工人一起采摘油茶果。

  2008年,林权制度改革在昭平悄然推进,当时在柳州一家央企机关单位上班的黄日培从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觉察到国家对“三农”工作越来越重视,想到家乡丰富的林地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他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辞职回家创业。

黄日培骑车上山干活。左德强 摄

  回乡后,黄日培先是接管了家里40多亩八角树。他不仅跟着父亲上山学习八角管护技术,还查阅相关作物管理知识,了解农业市场行情。2013年,经过系统学习和外出考察,黄日培觉得种植高品质的大红八角是一条好路,他在新种植了50多亩大红八角嫁接苗木的同时,还高薪聘请技术人员把家里原来低产的40多亩八角树也进行了嫁接换冠。

  在种下大红八角的同时,黄日培还承包了村里360亩荒山,加上自家的山地,种下了400多亩优质本地油茶,实打实地成了乡里的种植大户。

采摘后的大红八角第二季果开始开花。左德强 摄

  八角和油茶种植的前期投入很大,3年间,黄日培先后投入了90多万元。为减少开支,除草、施肥这些费体力的工作全是他自己在做。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体重从100公斤减到70公斤,练就一身腱子肉。现在说起黄日培,在大垌村没人不由衷地佩服他。

  “这10年树龄的大红八角树高在5米以内,每季产量就达到50公斤以上,一年还能挂两季果,一棵树年产值就有1000元。” 黄日培说,嫁接换冠的八角树,3年就能进入丰产期,产量就能达到或超过嫁接前,树冠矮化后不仅更好管护,采摘也更加安全。

黄日培组织采收的油茶果。左德强 摄

  木格乡是昭平县最大的八角产区,但多年来,传统的八角树树高枝细,产量不高,爬树采摘更是危险重重,导致很多农户放弃管理,八角产业濒临消亡。黄日培种植大红八角取得的良好效益,让附近的群众重新看到发展八角产业的希望。黄日培面对上门咨询求教的农户,不仅免费提供优质的嫁接枝条外,还毫无保留地教授管理技术,几年来,附近受益农户超过1000户,八角产业也日益发展壮大。

  日前,黄日培成立了贺丰家庭农场,准备继续承包土地,实行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规模化种植,着力建设一个原生态农场,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做一个新时代的农场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