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隆林纪委靶向监督:破陋习树新风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17 17:3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9月14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移风易俗统一行动启动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举全县之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陈规陋习全面开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龙洌)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境内居住着壮、汉、苗、彝、仡佬五个民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一直延续至今,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农村老人“老无所养”、农村青年人早婚早育等问题尤为突出,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阻碍乡村振兴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酒席那天,最少要有6头牛、2头猪、1只羊,没有办法,为了吊唁老人在天之灵,再苦再难我也要扛起来,把事情办好。”

  “老哥,你想把父亲的葬礼办得有排场,不留遗憾,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但生前厚养才是最好的尽孝,现在办得再风光,老人看不见,也吃不到了。今年政府有要求和规定,红白喜事都不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杀牛宰羊其实都是陈规陋习。”

  日前,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那伟村村民罗亚付家,该乡纪委书记邱健佳正在劝导其将父亲的丧事简办。经过做思想工作,罗亚付最终同意简办。

  9月14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移风易俗统一行动启动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举全县之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陈规陋习全面开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监督整治,移“歪风”,易“低俗”。通过县乡(镇)村联系、室组站联动方式,形成力量整合、信息共享、监督全覆盖的有效监督工作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及时梳理信息线索;强化线索管理,对本县纪检监察系统收到的问题线索做好登记管理,迅速分流处置;深入核查问题,对分流处理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初核工作,对查实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对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依照规定作出处理,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反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自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该县者保乡上棒村工作站成功劝导简办喜酒1起;桠杈镇纪委成功劝导新办婚宴1起;德峨镇、猪场乡、克长乡成功劝导简办丧事25起,减少杀牛156头,劝导高价彩礼2起,减少彩礼14万元,制止酒席期间燃爆竹2起。专项整治期间,累计劝导新办简办红白喜事31起,共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约190万元。共组织“一把手”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余份,谈话提醒党员干部6人/次。

  “丧事杀牛不超过3头,既保留了苗族丧事习俗,又减轻了大家经济压力,这个规定很好,我很赞成!”“只希望女儿和女婿以后生活幸福,身体健健康康就行,什么彩礼那些都不重要,留给他们年轻人成家立业用才是正确的。”

  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的破陋习、树新风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点赞,是一项民心工程,下一阶段,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决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小事不办,持续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完)

【编辑:林艳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