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全力打造仫佬文化旅游名城
发表时间:2021-11-18 07:1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充分发挥独特仫佬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围绕“千年仫佬、三尖罗城”这一主题,深入挖掘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历史、文化和品牌价值,仫佬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全力推进县域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仫佬文化旅游名城,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初步形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蒙增师)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充分发挥独特仫佬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围绕“千年仫佬、三尖罗城”这一主题,深入挖掘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历史、文化和品牌价值,仫佬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全力推进县域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仫佬文化旅游名城,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初步形成。今年1至10月,全县接待游客总数166.15万人次,同比增长55.36%,旅游总消费19.92亿元,同比增长59.23%。

  打好设施建设“组合拳”,为旅游城市塑形。近年来,罗城坚持规划先行、补齐短板、整合功能,在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功能设施上双向发力,打出了一套旅游开发建设的“组合拳”,先后建成融河高速公路(罗城段),罗城至融水、牛毕至黄金、四把至环江等多条高等级旅游公路,把外县和罗城连起来、县城和乡村接起来、所有4A级景区、4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串起来;建成旅游厕所、县级游客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汽车营地、观景台和景区游览步道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使罗城的旅游功能更加完备、旅游环境更具吸引力。成功打造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广西旅游名村”1个,广西养生养老小镇2个。

  深挖民族文化“新内涵”,为旅游产业铸魂。罗城拥有仫佬族依饭节、仫佬族古歌等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仫佬族刺绣技艺等8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罗城是清代“一代廉吏”于成龙初仕地,也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李德山及新四军高级将领韦一平的故乡,是全国革命老区县。罗城将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创造性转化、旅游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整理仫佬族古歌、舞草龙、仫佬族刺绣、剪纸、土布染制、煤砂罐等非遗项目,并深入景区开展表演和宣传,深受广大游客欢迎。深入挖掘于成龙古道、于成龙廉政文化博物馆等廉政文化资源,使罗城加快成为区内廉政文化新地标。成功举办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4届,承办广西电视台壮族“三月三”大型直播活动2届,编排推广大型仫佬剧《玉笛情缘》、仫佬风情音舞境《妹耍去》等剧目。积极实施仫佬族古村落、古民居和名人故居保护工程,保护性修复韦一平故居、李德山纪念堂、红七军激战佛子坳遗址等。在“两高两道”城乡风貌改造中融入仫佬族文化元素,全力打造中国仫佬族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千年仫佬、三尖罗城”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激发产业兴旅“内动力”,为旅游产业强基。多年来,罗城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县”路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目前,全县特色优势产业总面积达280多万亩,产业覆盖率达99.38%,累计创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92个。在产业发展基础上,全力打造50亿元级山泉水产业集群、20亿元级酒业产业集群,罗城的“酒”和“水”不单是一种高品质商品,更成为罗城走出广西、走向全国的重要文化符号。加快规划乡山云集、棉花天坑、燕山湖田园等3个田园综合体,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罗城样板”。依托产业发展,罗城在明亿万亩油茶示范区、罗城国家地质公园、小长安镇、四把镇等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农业,探索实践“个性定制+参与体验+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特色集聚、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示范区。

  提升文旅发展“硬实力”,为旅游经济赋能。罗城坚持以产业化思维、工业化思路、项目化推进、景区化建设,加快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调整《罗城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5)》,加快编制《罗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立起旅游发展与城乡发展、产业聚集、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的规划体系。谋划推进罗城公园整体提升工程、成龙湖公园提升工程、县城区仫佬族建筑风貌改造提升工程、仫佬族文旅小镇、于成龙廉政文化提升工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基地、民族文化展示馆、红七军佛子坳战斗纪念馆等十大文旅项目,确保“做一个项目、成一个景点,建一个地方、是一片风景”,全面提升文旅发展硬实力。做足“旅游+”文章,重点构建以武阳江、剑江为代表的喀斯特山水旅游格局和以青明山、水上相思林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旅游格局。同时,以接续奋斗的姿态把罗城的文化旅游文章做足做强做优,使罗城成为展示河池好山好水的好名片、讲述仫佬族故事的好平台、传递仫佬族文化的好窗口,全力打造仫佬文化旅游名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