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力促科研“小点子”排“大用场”
发表时间:2021-11-21 13:02: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大力发扬个人与团队的创新精神,集思广益,研发出多项创新成果,经过不断地实验测试并加以运用,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通信可靠传输、电能高效持续供应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1日电(陈述庆 方修豪)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大力发扬个人与团队的创新精神,集思广益,研发出多项创新成果,经过不断地实验测试并加以运用,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通信可靠传输、电能高效持续供应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通信高频开关电源应急作业平台就是其中的范例之一。该设备主要将电源设备中的充电机模块、蓄电池模块和监控模块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根据网区内电源的厂家和型号、预留足够的接口,采用交流市电供电,方便携带,布置简易。一旦通信高频开关电源设备出现故障,该平台能够快速隔离故障点,并投入通信电源应急作业平台,极大缩短通信设备因失电而造成的设备停运时间,降低电网因为通信中断而造成的风险。

  而作为电力输送的主要设备,输电线路巡视也是崇左供电局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对输电线路进行定期巡检。针对多数山区由于人烟稀少、地势起伏,通讯基站难以有效覆盖,巡检人员在巡检山区中难以方便和外界进行可视化交流的情况,该局研发出一套基于高带宽输电线路应急通讯系统,可以沿着输电线路完成一条无线通信网络线路的搭建。巡检人员在输电杆塔附近可即时使用该链路进行视频通信,保证巡检人员在山区手机无网络信号时可与链路链接的其他人员保持高质量通信,既能确保巡线工作的高效开展,又能保障作业人员的通信安全。

  “小点子”有大作为,其成果转换获得了很好的运用。优质的电力通信服务让电网的运转变得更加流畅,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更高,为用户提供更加的电力供应服务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崇左供电局已多次运用通信高频开关电源应急作业平台处理通信高频开关电源设备故障的情况。

  下一步,该局将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决策部署,不断进行电力通信业务创新,为建设现代化智能电网与供电体系努力,以实际行动守护边疆的万家灯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