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人防办“四项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1-11-22 16:3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四项举措”破难点、疏堵点、聚重点、创亮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黎文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四项举措”破难点、疏堵点、聚重点、创亮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破难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叠彩区回龙社区是桂林市人防办的联建单位。由于历史原因,回龙社区3个小区几条路段均存在路灯损坏、居民出行不便等治安隐患。了解问题后,桂林市人防办担起为群众解难题的重任,多方协调,联系惠民资金,出资2000余元,给三条路段安装了21盏路灯并为其支付电费,彻底解决了群众夜晚出行难的问题。

  桂林市火车南站地下通道管理方是人防办下属单位,由于年久失修,这里常年漏水渗水,一下大雨通道便会积水,行人不能通行。桂林市人防办专项拨款购置了2台移动抽水泵和警示牌,用于解决积水问题。

  今年以来,桂林市人防办多次到联系扶持的企业进行座谈、现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发展转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目前,桂林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正开发新建科技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路灯控制系统,下半年进行小批量生产,经营实现“破冰”转型。另外一批因历史遗留问题未批先建的工程项目企业,人防办按简流程提效率的要求,共为遗留问题企业6个项目出具了人防意见,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好评。

  疏堵点,慰问关怀暖民心。在访民情中了解到因回龙社区几个老旧小区无业委会,居民权利难以保障,因受益分歧居民之间积怨较深,业委会的成立推进迟缓。人防办多次派出党员与双方进行调解,宣讲政策,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在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成立业委会筹备组,待文件审批后,即可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代表,解决一直以来困扰回龙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在乡村振兴联系点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庄子村,人防办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困难,制定帮扶措施。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桂林市人防办为13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金、月饼、米油等慰问品共计3000余元,另给村委送去了一台打印机,解决他们办公难的问题。

  聚重点,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庄子村的葡萄种植户陈运龙因劳动过程中脚筋断裂,无法进行劳作,而家里种植的玫瑰葡萄马上要过收尾期。了解这个情况后,人防办组织15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庄子村帮助他抢收葡萄。大家冒着酷暑、分工协作,仅半天时间就采摘500斤,整理包装了60箱,直接为农户增收7500元左右。

  志愿者们还主动购买了150斤葡萄,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帮助宣传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解决庄子村农产品销售瓶颈,人防办组织专业人员教授庄子村村民电子商务平台知识和抖音带货技能,并到村民家进行实地操作演示。通过实操培训,拓宽了庄子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在新媒体时代让农民收入登上时代“顺风车”,通过后续跟踪,其中一户农民通过拼多多平台,每月销售达1000多单。

  创亮点,为特殊群体谋改革。今年以来,桂林市人防办立足人防职能使命,率先在全国探索“防空警报通用标识”改革,开创性地研发了“可视型防空警报信号”,并组织聋哑学生进行防空疏散演练,实现了全区特殊群体防空疏散演练“零的突破”,有效填补了弱势群体在防空袭避险方面的空白,创造了全区乃至全国先例。

  据了解,桂林市人防办还计划进一步探索依托手机自带预警功能,实现“动态可视型防空警报信号”在手机终端的即时切换和振动提醒功能,为盲人、聋哑人、老人和儿童提供防空防灾预警,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履行“筑牢护民之盾”的庄严承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