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干部回乡 扮靓家园
发表时间:2021-11-23 13:58: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凌云县近日召开“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大行动动员大会,该县党员干部和广大新乡贤纷纷参与进来,共同塑造乡村“形、实、魂”,推动全县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精气神提起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韦轩)凌云县近日召开“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大行动动员大会,该县党员干部和广大新乡贤纷纷参与进来,共同塑造乡村“形、实、魂”,推动全县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精气神提起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把环境卫生搞好,让群众们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治,让游客来流连忘返……”泗城镇干部王理丽老家在下甲平怀村,自“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大行动以来,她和该村在县乡各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回到平怀村开展扮靓家园活动。

  走进平怀村,只见宽敞的柏油路穿过桑树林进村入屯,一栋栋楼房依桑而建,崭新的图书馆、自然馆、屯艺馆漂亮舒适,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子里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王理丽们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规约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村屯公共环境卫生、公共绿地、公共停车场管理维护等制度办法,按区域条块细化乡村内部治理措施,确保“有制度保障”。

  “不忘初心来时路,回报桑梓故乡情。为建设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靓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大行动动员大会的代表,王理丽说,“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这股东风,回乡干部和村“两委”、群众一起把平怀村桑园扮家园,让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平怀新图景正徐徐铺开,让平怀成为缓解城市压力的后园,让更多游客来观光旅游度假。

  浩坤湖的纯净、秀美,泗城镇金保村金保瑶寨古朴,充满民族风俗文化,逻楼歌顶村陇歌屯的新农村……“干部回乡·扮靓家园”的活动中,让这里外出归来的人们感受到熟悉的山、真实的田园、久违的乡音、纯朴的情感。“吾心归处是故乡”,游子们在人生的后半场回归故土,仍然能够在生长之地找寻到乡愁记忆。

  建设家乡,扮靓家园,怎么开展工作?县乡干部“回乡随俗”,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工作,以庭院经济发展为动力引擎,打造“微田园”“微景观”,助推建设宜居家园、宜居乡村,扮靓家园,

  “阿伯,您把猪圈搬到那边远一点的地方,屋边的空地可以种菜,门前的柴堆到屋旁边去。”逻楼镇山逻村五洋坪开展活动一个场景。

  伶站瑶族乡岩流屯的梁小妹清晨走进自家菜园里采摘生姜、芭蕉、小辣椒,准备拿到凌云街上去卖。几十见方得菜园,农家土特产特耀眼。

  该县回乡干部在扮靓家园活动中,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六小”(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田园、小作坊、小养殖)庭院经济发展,通过“三清三拆”着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家家美”逐渐变成了“村庄美”,不但富了村民的口袋,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时直圩日,十多位逻楼镇山逻村回乡干部和退休老干部、群众一起在该镇燕登山公园放声歌唱,感谢党的好政策和现在的幸福生活。

  而来自农村一些山歌爱好者在街天来到燕登山公园交流歌艺,通过歌声庆祝农业丰收,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群众稳定幸福生活。

  “干部回乡·扮靓家园”活动中,回乡干部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引导群众参加“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传承好家风家训”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尚。开展整治陈规陋习,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助力铸牢乡村文明之“魂”。

  推进全域乡村振兴,要以扮靓家园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打好“干部回乡·扮靓家园”这一“当头炮”,该县回乡干部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在“扮靓家园”活动中抓好“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各项工作,共同塑造乡村“形、实、魂”,推动全县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精气神提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