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弄烈村:党建引领 建设红色美丽村屯
发表时间:2021-11-24 13:47: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弄烈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打造集红色文化展示和党建示范引领于一体的示范点,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罗盛华 罗福钊)今年,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弄烈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打造集红色文化展示和党建示范引领于一体的示范点,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风貌改造后的弄烈村。西山乡弄烈村供图

  西山乡弄烈村位于县城西北部,集山区、革命老区为一体,是右江革命根据地腹地策源地,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该村筑牢“红色堡垒”激发党建活力。该村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总体思路,普查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大力融合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红色精神弘扬传承,以韦拔群牺牲地香刷洞为中心打造集实地参观、党性体验、实践锻炼等为一体的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引来多地部门单位到此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党性觉悟和责任担当,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香刷洞接待了来自自治区、市、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游客600批次13000余人。

  党员干部到香刷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西山乡弄烈村供图

  党建引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弄烈村把党建引领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与服务功能。该村利用天然生态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一头猪”“一根竹”“一粒豆”“一枝花”产业,实现增收目标。截至目前,该村共投资350万元,建设两个标准香猪养殖示范区,年出栏1000头香猪,50户养殖户,户均增收5000元;完成种植毛竹300亩、猫豆320亩、龙骨花500亩;48户农户参与小谷鸡养殖,户均增收1500元。

  同时,该村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该村两个香猪养殖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山羊养殖场每年分红给村集体20万元;利用财政扶持资金80万元入股巴马永固混凝土公司,连续3年每年获得11.2万元收益;引进华纳集团参与方解石开采项目,合作社以全村公共资源入股,村民合作社已经收入超过20万元。弄烈村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收益接近100万元,实现了村民和村财的“双增收”。由于成绩突出,2021年,弄烈村村民委员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弄烈村生态香猪养殖基地。西山乡弄烈村供图

  红色引领,建设美丽乡村。弄烈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帮扶资金,修缮复原红色旧址,畅通交通脉络,全面贯通西山红色旅游环线。同时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整体规划、区块建设、分段实施”的创建工作思路。以“微菜园、微果园”和“红色乡村”相结合的建设工作目标,对全村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以优美环境、绿色产业和红色文化为载体,开展沿线房屋风貌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及景观建设,巩固提升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成效,把全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的特色村。

  西山乡党委书记李清表示:“弄烈村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我们将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强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全力把弄烈村打造成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切实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