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数智赋能铺就瑶乡致富路 恭城月柿直播网销走四方
发表时间:2021-11-24 17:5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数字赋能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网络建设须先行。三年来,中国电信先后投入5600万元,用于恭城乡村基础通信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应急管理和乡村治理等项目建设,为该县数字乡村建设筑牢数字底座,蹚出了一条“生态化、低成本、可持续”数字化发展路径,以“数”“智”赋能为瑶乡群众铺就致富路、振兴路。

  11月11日,在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月柿滋香电商传媒公司老板何登相看着不断增加的销量喜上眉梢:“今年‘双11’期间,基本上每天的订单都会超过2万单,平均每天销售约15万斤柿子。”

 

 
电商公司的员工在仓库前热火朝天搬运柿子。刘桂英 摄

 

  据何登相介绍,“电商+直播”让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大,去年该公司销售了500多万斤鲜柿子,今年预计销量会超过1000万斤,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电商直播离不开网络,公司已开通了4条中国电信千兆宽带,今年为了扩大直播规模,又特地开通了15个天翼5G号码,主要用于在各大平台带货直播。说到宽带网络,何登相频频点赞道:“网络又稳又快,套餐也很优惠,有了电信网络我们在办公室、在果园都能随时随地做直播销售。”

  “恭城的月柿脆口清甜,品质优良,价格特别优惠,点击屏幕下方的链接就可以下单了……”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在几公里之外的柿子园里,身着民族盛装的小姐姐正甜声软语地推介着。通过方寸之间的手机屏幕,这类“沉浸式”直播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们看到了“柿子红了”的丰收果园。

 

 
漫山遍野的恭城脆柿。王云波 摄

 

  恭城瑶族自治县,是中国月柿之乡,月柿是当地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当地农村的重要经济产业。近年来,恭城县大力发展月柿特色产业,2020年全县月柿种植面积19.6万亩,全年月柿产量超57万吨。

  如何把“田地的丰收”转换成为人民群众“钱袋子”的获得感?2020年10月,恭城瑶族自治县获批成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信息技术赋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思路越发清晰:手机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农具”;直播则成为发展特色产业的“新农活”。

  正是借助网络“高速路”,何登商的电商公司生意越做越好,包括柿子收购、运输、物流等全部环节在销售旺季可提供近110个工作岗位,同时该电商公司还“承包”了嘉会镇及相邻的西岭镇的30多个村的柿子销售。以网为“桥”,带动月柿、油茶等当地特色产业大发展。

  数字赋能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网络建设须先行。三年来,中国电信先后投入5600万元,用于恭城乡村基础通信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应急管理和乡村治理等项目建设,为该县数字乡村建设筑牢数字底座,蹚出了一条“生态化、低成本、可持续”数字化发展路径,以“数”“智”赋能为瑶乡群众铺就致富路、振兴路。同时,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让恭城“三位一体”生态农业迎来全新的提质升级,智慧农业种植体系、产品溯源体系、电商直销体系和高效物流体系即保障了产品品质,降低了经营成本更提高了经济效益,让农户和企业收获丰厚,让恭城的农产品飞出了大瑶山,走向了全国、全世界。据统计,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020年的3.53亿元,同比增长30.7%。(曹帅 黄祯光 刘桂英/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