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三聚焦”为花都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11-26 15:2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横州市以“茉莉花都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花乡风气、花农需求和花乡服务,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6日电(毛迎春 韦斯银 )“现在开车在长安大道上可省心不少了,中间设置了隔离带,路口也设置了红绿灯,回家再也不用为穿梭在来来往往车流之中而心惊肉跳……”谈起横州市长安大道的交通安全变化,家住横州镇的曹村村民蒙森生感触颇深。

  今年5月,横州市专题电视问政栏目——《向人民承诺——横州问政》,反映了该市长安大道改造工程施工进展慢这一困扰群众的揪心事闹心事。问政结束后,该市住建局立刻制定整改方案,开展现场办公,加快施工进度。目前长安大道交通改造工程项目已陆续完工,中央隔离护栏、交通控制信号灯等设备先后投入使用,长安大道道路沿线的居民和过往车主的出行安全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以来,横州市以“茉莉花都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花乡风气、花农需求和花乡服务,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花乡风气”办实事。着眼于解决花乡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茉莉清风”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等,年内举办《《向人民承诺——横州问政》5期,现场直击项目建设审批慢等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通报曝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在问政栏目推动下,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公开曝光后相继得到解决。同时避免电视问政一问了之,电视问政中涉及到的案例,由市相关部门牵头进行督查落实,以“问”倒逼“改”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59件,处分129人,挽回经济损失160.49万元。

  聚焦“花农需求”办实事。深入推进茉莉花产业发展,横州市委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意见(2018—2020年)》《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鼓励并引领农民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推广“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建成“互联网+茉莉花”智慧产业体系,花农根据花茶企业在平台发布供应信息,接单按品质要求种植管理采摘。市委组织部选派167名党员干部下沉花乡大地问需于民,对130家花茶企业缺工岗位进行统计分类,筛选出适合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帮助符合岗位条件并有意愿赴企业就业的花农上岗就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63个。市财政局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门扶持茉莉花产业发展,着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形成茉莉花+花茶、旅游、餐饮、药用、康养等“1+9”产业群,33余万名花农享受到培训、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扶持政策。针对花农种植茉莉花面积大但资金不足问题,协调金融部门开设“花农贷”窗口,目前已授信花农客户数1013户,授信金额近900万元。

  聚焦“花都服务”办实事。围绕强化花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柔性引才引智”工作,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陈宗懋为茉莉花产业首席发展顾问,组成技术攻关团队研究茉莉花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从源头上提高茉莉花品质。对茉莉花精准管理,建立国家级的茉莉花检验检测中心,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攻关技术难题,加快推进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广反季节茉莉花种植,有效延长花期40天,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亩产收入可增加3600元以上。在茉莉花集聚基地校椅镇石井村建成大型茉莉花交易市场,辐射周边30多个村,每天交易额约280多万元。扩大茉莉花(茶)品牌价值,在《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中,品牌价值215.3亿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