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红色议事”制度激发村屯治理活力
发表时间:2021-12-04 09:37: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导向,着眼屯级治理难点和群众需求,通过创新推行“一个平台”、规范“三步流程”、发挥“六个作用”等“红色议事”制度,实现多方参与、事务共商、和谐共融。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刘操 叶静静)近段时间以来,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曹村屯的村民们逢人就夸“红色议事厅”给各自生活带来的便利,对此,村民曹冠杰深有体会:“原来我们开群众会、户主会都是在屯里某个球场或者路边议事,搬个小板凳挺不方便的。自打有议事厅以后,大家伙聚在一起议事都更得劲了。”

  自2020年打造曹村屯“红色议事厅”以来,无论是政策宣传、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等大小事,村民都能及时知悉,并参与其中积极提意见建议。据曹良村支书曹进飞介绍,“红色议事厅”可以把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群众反映的现象及时的解决在萌芽状态,其中,解决群众诉求事项70多项。

  打造“红色议事厅”是桂平市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桂平市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导向,着眼屯级治理难点和群众需求,通过创新推行“一个平台”、规范“三步流程”、发挥“六个作用”等“红色议事”制度,实现多方参与、事务共商、和谐共融。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48个自然屯搭建了“红色议事”平台,通过平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累计有16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45起。按照“一季一议”“一事一议”的原则,规范开展议事会议500多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0多条,办结率达90%以上。推动完成该市3142栋农房风貌改造和第一批33个村屯高铁沿线地面环境景观改造,打造了7个乡村风貌示范村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