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陆川警方采用验毒新科技 为毒情精准把脉
发表时间:2021-12-08 17:08: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污水也能验出毒品?这一前沿科技手段不只在大城市才会使用,如今,广西陆川县已经开始运用它精准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并实现了全县14个乡镇全覆盖。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黎成春)污水也能验出毒品?这一前沿科技手段不只在大城市才会使用,如今,广西陆川县已经开始运用它精准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并实现了全县14个乡镇全覆盖。

  “警察!全都原地别动,拿出身份证……”随着民警的出现,广西陆川县温泉镇一家音乐酒吧的大厅,一群青年男女原本正在狂嗨的气氛顿时被按下了暂停键,全场亮起白灯,立刻平静了下来。

  这是今年7月23日凌晨,陆川警方组织大批警力,集中对温泉镇某酒吧等重点场所开展突击清查行动的现场,全场86人全部被带回逐一尿检,其中3人尿检结果呈阳性,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如此规模的清查行动并不是空穴来风,在1个月前,警方就已经知道在他们辖区有人在吸毒,这个情报就来自“污水验毒”的结果。在陆川县第二季度“污水验毒”报告中,温泉镇的数据要远远高于第一季度……

  是晴雨表 又是作战图

  什么是“污水验毒”?这种手段又是如何在成分复杂的污水中验出毒品成分的?陆川县禁毒办黎主任介绍了“污水验毒”的基本原理:水是不可或缺的物质,大家的日常生产生活都要用水、排水——吸食毒品的瘾君子、制毒者也同样离不开。根据城市市政管网设计,一个乡镇的多路污水最终要通过同一根主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含有毒品成分的污水也要从这根管道进入。从这根主管道取样化验,可以对这个镇的毒品情况有所掌握。将某日和一个月后的取样化验结果进行比对,能分析出一个月以来全镇的毒品犯罪形势的变化。“污水验毒”的方法不仅能比对同一地区毒品犯罪形势的变化,还能比对不同地区在同一时间段内的形势,比如,陆川县有14个乡镇,每个乡镇有一根管道通向下水主管道,如果同时在这14个乡镇的管道中取样化验,就能从数值比对出哪个乡镇的形势更加严重。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可以再层层筛查,不断缩小范围,实现精准打击。

工作人员对污水进行检测。警方供图

工作人员对污水进行检测。警方供图

  2021年,陆川县为全面摸清全县的毒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拨付112万元,聘请中国药科大学每季度对全县14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毒品检测,陆川县是全区首批对全部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全覆盖污水毒品检测的县之一。在陆川县,“污水验毒”的准确率超过了99%。通过对污水管网关键节点或直排排污口进行采样分析,结合采样点污水管网服务人口的数量,折算出相应区域内毒品的消费量。每个季度14乡镇污水检测报告即是晴雨表又是作战图,让隐性的毒品违法犯罪“显形”。 2021年第二季度陆川县污水检测县城区千人均消费毒品折算总量37.89毫克,排在全区第34名,按照国家禁毒办2021年6月份制定的分档规则,陆川县毒品消费总量属于第四档,为“毒品滥用情况一般”档次。

  毛发验毒逼出“原形”

  在第二季度“污水验毒”报告中,温泉镇、古城镇的毒品含量数值高于其他12个乡镇。黎主任立即下达指令,在温泉、古城两镇酒店、网吧、旅馆、KTV和出租屋等公共场所清查时,查获的人员必须做毛发检测。果不其然,在毛发检测面前,不少人原形毕露了。

民警对吸毒人员进行毛发采集。警方供图

  8月14日晚上11时许,古城派出所对辖区内酒店进行清查,在一间房间内4名男子正在打牌,民警发现其中2人精神恍惚,可房间内没有找到任何毒品,民警当即对其进行尿检,4人尿检结果均呈阴性。尿检过关了本以为可以逃过一劫,没想到还有毛发检测等着他们,陈某贵、候某顺毛发检测中单乙酰吗啡呈阳性。无奈之下,2人道出在一个星期前在KTV里吸食了朋友带来的海洛因的事实,同是也供述出另外5名朋友在当天晚上共同吸毒。

  为何尿检不出来,毛发检测却能检出呢?毒品在毛发中的留存机理和血液、唾液、尿液等生物样本不同,毒品进入人体后,唾液、血液及尿液中的毒品成分会持续代谢、快速降解,几天后会彻底消失,所以一般唾液样本中可以检测1-72小时内的毒品摄入,尿液样本可以检测1-7天内的毒品摄入。毛发检测具有唯一性,就像DNA检测一样,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且该人有吸毒前科的,就可以立即判定为吸食过毒品。毒品进入人体后,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毛囊,毒品原体及其代谢物会被毛发中的角质蛋白固定,并稳定地保留在毛发中。记录吸毒信息的头发长出头皮后,毒品及其代谢物会随着头发的生长从发根一端往发梢一端迁移,由此,通过分段检验可以反推出被检测人员的吸毒史。比如女性几十厘米长的头发,甚至可以反映几年内的吸毒情况。根据黄种人头发生长速度和戒毒时间这两个因素,可以有针对性地剪取发根端某一段头发,进而反映戒毒人员某段时间内的操守。

工作人员进行毛发检测。警方供图

工作人员进行毛发检测。警方供图

  有些吸毒人员以为剃了光头,是不是就没办法进行毛发检测,那就大错特错了。毛发,可不仅仅局限于头发,所有生长于身体的毛发,包括眉毛、胡子、腋毛、腿毛、阴毛等,都属于可以采集的毛发生物样本哦,所以,不要心存侥幸,哪怕吸毒后每天剃光所有体毛,只要半年内再长出来的毛发,还是会体现出你的吸毒史。

  一根头发能测半年内是否吸毒,从下水道污水可检测毒情……如今,众多高新科技不断涌现,不断提升着禁毒战斗力。截至11月12日,全县查处吸毒人员688人,完成预警通告地区考评任务地89.23%,强制隔离戒毒340人,完成预警通告地区考评任务地93.15%,新发现吸毒人员217人,完成预警通报地区考评任务地108.42%,排查出的高、中、低风险人员全部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