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旱改水”改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12-08 22:3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大石山区实施“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新增数千亩沃土良田,向大石山要效益,为山区群众谋福利,这是环江实施新一轮乡村振兴建设中,为农业增效为百姓谋利的一个重要举措。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莫兰厦 覃红旗)稻穗飘香,遍地金黄,谷浪翻滚,机声隆隆。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各乡镇迎来了“旱改水”丰收年。金黄稻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上南社区今年搞‘旱改水’工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疑虑很多,以为不会成功。现在实施了几个月,水稻种下了,并且丰收在望,我们非常开心。”该县水源镇上南社区大村屯村民谭文武满脸喜悦。

  眼前这片丰收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一片山石荒地。经过实施“旱改水”项目后,旱地变成了肥沃的水田,群众种上水稻,尝到了甜头。

  据上南社区上圩队长谭学斌介绍,以前旱地种植玉米亩产约250公斤,按玉米每公斤2元测算亩均收入约500元;现在种植水稻亩产400公斤,按稻谷每公斤2.4元测算亩均收入约960元,每亩增加了460元。这样一来,上南社区“旱改水”项目区由原来种植玉米总收入约38万元,通过“旱改水”项目种植上高产水稻后总收入约为75万元,收益将近增加一倍,给项目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这里原来都是旱地,杂木,只能够种点玉米、黄豆之类的,产量很低,现在实施改造后,效益比以前翻两倍,” 该县明伦镇豹山村群众覃凤丹说,“同时改造的项目包含还有水利、机耕路、水泥路,现在我们种田都比较方便,没有以前那么辛苦。”旱地变为水田后,生产方式也由人工变为机械化,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成功开启了增收致富新渠道。

  近年来,在大石山区实施“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新增数千亩沃土良田,向大石山要效益,为山区群众谋福利,这是环江实施新一轮乡村振兴建设中,为农业增效为百姓谋利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县实施“旱改水”工程项目,主要是通过土地平整、完善灌溉与排水工程及田间道路工程、土壤改良等措施将旱地改造为水田,将荒地和旱地重新改造成水田,改善了耕种条件,逐步实现耕田、播种、收割的精细化、机械化,有效缓解了农忙时节因劳动力不足带来的抢收压力,为农民节约了收割成本,省时省力还省钱,让村民燃起了重新种田的信心,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根据该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该县共立项“旱改水”项目26个,截至目前,已竣工12个,涉及全县旱地改造成水田面积3911亩,剩余14个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到明年可全部竣,旱地改成水田面积约9047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