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村民小组长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发表时间:2021-12-10 12:55: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立足发挥村民小组长熟悉村情民情、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精心选育、严管锻造、厚爱激励等方式,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规范化管理,从而激发村民小组长微能量,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叶静静)“你从哪里回来了,做过核酸检测没?到村委报备登记没?”12月9日,负责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10队的村民小组长罗旭初正在入户向返桂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大摸底工作。

  2020年5月罗旭初当选为东升村百益屯10队的村民小组长,同时也是本村民小组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平时主要是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协管、秸秆禁烧等具体工作。”罗旭初介绍,为做好乡村振兴建设,他带头拆掉自家180平方米的旧瓦房,并主动让出来做村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屯建设的公共用地,带领村民开展村屯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修建球场……此外,他还利用自身发展的养殖、家私产业,汽修服务工作带动脱贫户一起增收致富。

  如今,东升村成为桂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村、贵港市党建示范地、自治区卫生村,并成为今年申请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名额之一。

  近年来,桂平市立足发挥村民小组长熟悉村情民情、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精心选育、严管锻造、厚爱激励等方式,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规范化管理,从而激发村民小组长微能量,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村3队村民小组长刘先佳不仅是百香果基地的‘小工头’,还是第三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驻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说,基地里的工作基本上是由刘先佳代为管理,他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群众办事解难。

  截至目前,该市精心选育有威信、愿吃苦、讲奉献、引领发展的村民小组长7850名。建立村民小组长考核评议制度、“固定补贴+绩效补助+误工补助+专项补助”的结构性津贴制度,将村民小组长待遇由原来100元/年提高到1200元 /年。真正发挥村民小组长村务监督员、政策宣传员、民事调解员等作用,推动村民小组长有位有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