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着力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表时间:2021-12-10 12:5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不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上铆足干劲,下真功夫,通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就业扶持力度等,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农丽 沈文琼 陆林虎)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不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上铆足干劲,下真功夫,通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就业扶持力度等,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创建文明和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天等县通过努力实现安置点安全饮用水和生活用电均到户,道路设施硬化及广播电视、通信网络全覆盖,完善好垃圾运转处理和排污设施,并对安置小区进行绿化亮化等,使安置小区更加舒适宜居。同时,加强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建有天等县思源实验学校、天等县县直第一幼儿园、天等县城西小学等6所学校,着力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园入学问题。另外,安置点还建好医疗卫生服务室,并安排医生到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等工作,面对面向搬迁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健康体检,确保搬迁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为积极推进安置点与城镇一体化规划建设,做好安置点搬迁群众的服务,该县还在龙岩安置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等“九个中心”服务工程,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水平。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工作,实现搬迁户稳定就业,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最终实现家庭致富,天等县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专项服务活动,将招聘会开到县城龙岩安置点,开辟搬迁劳动力就业绿色通道,送岗位到家门,为企业和搬迁劳动力搭建供需平台,有序引导转移就业。同时,对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劳动力,采取上门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点对点就业推荐服务,努力实现搬迁户劳动力“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此外,该县还通过开展职业培训推送服务,通过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扶持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政策兜底等,多措并举,着力让搬迁群众户户有人就业,没有劳动力也能够享受政策兜底,确保其生活有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2176户,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2111户搬迁户实现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