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最美家庭”李文鸿家:忠孝之道 温暖之家
发表时间:2021-12-10 13:36: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心怀“国之大者”,必先行忠孝于国的大道,后筑温暖之小家,李文鸿家庭于2021年被评为广西“最美家庭”。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陈谊军 梁梦珍)“长大后,我也要像妈妈一样,向社会奉献爱心。”李文鸿的女儿王天慧今学期就读七年级,她对我们说,“在妈妈去武汉支援抗疫的时候,我知道妈妈干的是有爱心的事,是伟大的,我们全家都支持她,为她加油!”

  心怀“国之大者”,必先行忠孝于国的大道,后筑温暖之小家,李文鸿家庭于2021年被评为广西“最美家庭”。

  中共党员、桂平市人民医院大内科护士长李文鸿,曾担任桂平市援鄂医疗队队长,2020年2月她率队出征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坚守在抗疫前线,直至严峻时刻过去。

  出发时风急雨冷,归来时春暖花开。

  “忠孝之道,首在国家。先有国后有家,有国才有家。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需要有人负重前行。作为党员,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李文鸿回忆征战湖北之行,她说,救死扶伤,本乃职责。但是全社会及家庭,给了自己和同行们最大的信心、鼓舞和支持,让她们能够全身心投入一线抗疫。

  “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初,疫情形势严峻,时值除夕当天,时任桂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文鸿主动请缨,向医院领导写下奔赴湖北省武汉的“请战书”。

  “我志愿加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线!”当初的誓言依然回响。

  在武汉,李文鸿和她的同事们援助工作单位为武汉市优抚医院,距离疫情爆发地点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一墙之隔。该医院重点安排收治患有新冠肺炎的孤寡老人、精神疾病患者和服刑在押人员等,救治任务相当繁重,每天都是连轴转,这就是静悄悄的战场。

  国家有召令,党员必有所应,家庭全力支持,让李文鸿放下心在一线战斗。经过近两个月的战斗,李文鸿所在的广西第五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累计收治250多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5人,治愈出院77人,同时,还出色完成大量的护理任务,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协助管理病区的警务人员和志愿者零感染。

  李文鸿载誉归来后,先后获得“2020年贵港市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桂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突出“先进个人”、武汉市优抚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作战、勇敢顽强、表现突出”荣誉表彰、“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我深刻感受伟大的抗疫斗争精神,早在2005年抗洪救灾,我爱人获得了全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表彰,后来,她作为党员带队征战湖北武汉,给了我更强烈的震憾。于是,我主动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文鸿爱人王亮如此说。

  王亮是桂平市住房保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他在爱人奔赴武汉抗疫期间,全心支持爱人在前方抗疫,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加入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队,早出晚归,忙碌在配送防控物资、摸底排查、消毒杀毒等一线。

  “在抗疫期间,我和弟弟回到乡下,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是,我们都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他们说为了大家,就得舍下小家。只有抗疫成功了,我们更多的家庭才能够幸福地团聚在一起。”在爱与责任的家庭里,王天慧这孩子特别的懂事。

  女儿的懂事让李文鸿夫妇感到欣慰。在王天慧的小房间内,我们看到了一张作息表。其中,上面有这样的时间计划安排:“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6:30—7:30,看弟弟,吃饭。晚上8:00—9:00写英语、读英语。周六周日:9:00—10:00复习、预习、自习,11:00—11:30,带弟弟。”

  学习与带弟弟作为一项重要事情被写入王天慧的日常生活计划表中。我们还看到了王天慧厚厚一大摞的获奖证书,这记录着她七年级之前的成长经历。其中,这证书中还有学校颁发的“孝敬之星”等。王天慧告诉我们,平时在家里除了学习、带弟弟,还做家务、买菜等,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的是爸爸妈妈能够更安心工作。

  “不收红包、不怕吃苦、不摆架子。”李文鸿从湖北载誉归来后,在众人眼里,她成了“英雄”,但是,她继续保持勤廉朴实的作风,遵循着自己立下的“三不”规矩。

  “有一次,有一个患者在街头认出我,我也认出了她。之前,她在我们医院治疗,经过我们一周多时间精心照顾后出院。看到我,她硬是要把一个红包塞到我衣袋。”李文鸿说,“我对她说,医者父母心,为患者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从来没有收红包,以前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听到我这样说,患者把红包收了回去,还一直向我表示感谢。”

  对李文鸿来说,患者发自内心的一声感谢,就是对医者的最高致敬。李文鸿说:“我的手机里有些短信是患者发来的,几句暖心话,我认为胜过任何的红包。有患者知道我的抗疫事迹,称我为英雄,‘英雄’不敢当,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不参与吃喝应酬、不置办豪华家私、不恋名烟名酒。”王亮也有自己的“三不”原则,他说,这么多年来,他们一家过惯了朴实而淡泊的日子,住的地方也是旧小区,最幸福的时光是一家人在一起,妻子说这样挺好的。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忠孝之家,福泽绵延。李文鸿这一户最美家庭,缩影了平凡人家不平凡的忠孝之道和幸福温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