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首家“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揭牌启用
发表时间:2021-12-10 14:51: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扬美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揭牌启用,这是江南区首家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当天,很多村民都主动前来表示希望加入村里志愿服务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卜瑜玲)“村里搞爱心超市,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换积分,既得到认可还可以兑换实用的物品,感觉很有成就感……”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村民小杜说到。

  近日,扬美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以下简称“爱心超市”)揭牌启用,这是江南区首家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当天,很多村民都主动前来表示希望加入村里志愿服务队。

  “爱心超市”设在该村的八姑扶贫车间,鸡蛋、沃柑、豆豉、沙糕、纸巾、洗衣液、传统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的货物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每一种商品都有清晰明确的价格标签,超市内墙上还贴有醒目的管理制度、温馨标语等内容。“爱心超市里面的商品有城区、镇政府和村委出资购买的,也有当地企业赠送的,所有的商品本村村民都可以用所获得的文明积分兑换,爱心超市开业后,我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又新增了很多成员了……”该村“爱心超市”负责人梁彩丽说。

  据悉,爱心积分方式灵活多样,积分事项包含爱国守法、文明互助、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其他公益活动等11项,村民遵纪守法及文明和谐得50分基础分,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活动获得加分,爱心积分换商品的汇兑比例为2分=1元人民币。另外,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在本村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可直接领取“爱心积分券”,该积分劵可直接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同时,该制度还将“爱心积分”与走访慰问、年度奖励、评优活动等相结合,年度总积分靠前者,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优先安排,有效激发各户“比着干、抢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志”真正落地落实。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为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江南区以创建“爱心超市”为载体,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鼓励村民和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荣誉感、使命感。

  一个“爱心超市”记录着群众们的爱心善行,一份“爱心礼物”代表着鼓励和赞许,一次“积分兑换”传扬着文明新风。下一步,江南区还将加大“爱心超市”覆盖力度,完善志愿者积分管理系统,发挥积分兑换激励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