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四抓”工作法 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1-12-16 06:3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百龙滩镇为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良好社会氛围,以“抓”字当头,多措并举,让文明新风植入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黄方熙 郑磊)“过去认为‘人情大过天’,一年下来得参加几十场酒席,吃都吃不完。现在好了,请柬少了,大家不比排场了。‘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这一新风观念深入人心,大家都轻松,拍手称快。”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大龙村谷坡屯蓝金山边回顾过往边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百龙滩镇为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良好社会氛围,以“抓”字当头,多措并举,让文明新风植入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抓氛围,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该镇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在所有村屯绘制“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文化墙,用一幅幅栩栩如生、主题突出、色彩鲜明的图画将提倡婚事新办、家庭和睦、德孝善行、诚信明礼呈现在群众眼前,成为讲文明树新风的新窗口、新阵地。同时通过例会、赶集、群众会、板凳会、进村入户等方式,持续向群众、干部职工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截至12月9日,该镇绘制文化墙823面,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抓合力,巧用移风易俗新载体。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换届后及时调整乡镇村领导小组成员,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完善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一约四会”活动平台,整合红白理事会、“五好”家庭等各方资源力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专题研究乡风文明建设165场次。

  抓落实,形成移风易俗新格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合,通过召集村(社区)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威望的乡贤“五老”、红白“理事”、村“两委”等人员组建“乡村管事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劝导宣传,以进一步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来带动树立良好风尚,构筑文明乡风。截至12月9日,共劝导婚丧陋俗2350户(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1600余份。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抓监督,助创移风易俗新成效。该镇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尤其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通过深入调查摸排,推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履职尽责,做到发现一起即处理一起。自6月份以来,镇纪委监委走访抽查农户57户,实地了解掌握各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实行常态监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