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开新局谱新篇 迎“双高速”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1-12-16 07:05: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南高铁和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的跨省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在同一年结束了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没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过境的历史,对推动环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蒙宏谯)“把贵南高铁环江段项目建设放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推进,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近日,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对接贵南高铁环江段项目建设座谈会上,该县党委书记陈斌表示。

  沿着环江思恩镇西南村往水源镇方向,建设中的高铁顺山势划一弧线凌空而过,似巨弓满拽,又似长虹横贯。一路上都可以见到许多高架桥的桥墩。桥墩所矗立之处,或是空旷的田野,或是广袤的水面,所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在为高铁建设让路。这是建设中的贵南高铁环江段。

  贵南高铁项目于2017年12月底开工,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西南地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其中环江段全长约56.07公里,途经川山、下南、水源、思恩等乡镇,并在水源镇和思恩镇交界处设站。截至目前,环江站车站及站前广场部分区域基础设施及场地建设基本完成,已具备了站房、站前广场、通站公路(高铁大道)施工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30日,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的跨省高速公路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起于河池市宜州区德胜镇与G78汕昆高速相接,向北经环江县城以西、水源镇、洛阳镇、川山镇,终点在黔桂界环江大沙坡与荔波段线位相接,项目路线全长 68.77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全线设置有环江南、环江西、水源、洛阳、都川五个收费站,同样也预计在2023年12月底建成通车。日前,环江县党委、政府对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工作已作严密部署,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也在近日发布了“贵州省荔波至河池(黔桂界)高速公路工程勘察设计及设计咨询服务招标公告”,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的跨省高速公路项目有了最新进展。

  据悉,贵南高铁建成后,将与成贵、贵广高铁、渝黔高铁等共同构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至华南沿海地区间快速铁路网,形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等地区旅客便捷的主通道。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的跨省高速公路的建成,可以缩减广西桂中城市群柳州、河池、来宾通往贵州的出省距离,增添广西与贵州高速公路直达新通道,带动构筑桂黔高速公路一小时经济圈;使环江和荔波成为承接华南与西南的旅游枢纽,便于贵州乃至大西南内陆省份游客前往广西桂林、北海等地旅游,也便于广东、广西游客通往贵州及大西南地区旅游。

  贵南高铁和广西河池至贵州荔波的跨省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在同一年结束了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没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过境的历史,对推动环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更是对加快该县交通枢纽建设、提升沿线群众生活质量、带动毛南山乡百姓致富、打造生态旅游走廊等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激活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和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