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以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16 07:16: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稳抓互联网信息化产业发展机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建立精准的农户信息“电子档案”,利用“广西金色乡村”小程序对农户信用信息评分情况推荐评定信用户,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加大农村产权融资力度等方式,撬动乡村振兴金融活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叶静静)进村入户采集农户信用信息,逐户登记、逐项核实、采集录入、提交入库……近日,作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录入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截至12月14日,我们村已采集农户信息383户,农户信用信息入库率占耕地力补贴农户总数117.49%。”驻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介绍,该村建有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并按自治区“七有”标准建设了1个“三农金融服务室”;评定信用户358户,信用户创建面占耕地力补贴农户总109.82%,累计投放1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1万元。

  这是桂平市积极开展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稳抓互联网信息化产业发展机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建立精准的农户信息“电子档案”,利用“广西金色乡村”小程序对农户信用信息评分情况推荐评定信用户,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加大农村产权融资力度等方式,撬动乡村振兴金融活水。

  “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可以让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小额取现、转账汇款、便民缴费、参保理赔等服务,实时了解个人信用信息,进一步扩大金融支农覆盖面,提升金融支农服务质效。”桂平市财政局金融股副股长张能上介绍,下一步,该市将根据“广西金色乡村”小程序采集的农户信用信息专门开发“惠农贷”线上信贷产品,让农户在线上即可获得贷款授信,切实提升农户融资便利度。

  截至目前,该市26个乡镇、412个行政村均开通了“广西金色乡村”小程序,全市农户信用信息入库率94.66%,推荐评定信用户27.12万户,占农户总数的80.17%;符合创建信用村条件的行政村380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2.24%;26个乡镇均符合评定为信用乡(镇),创建面达到100%。建成村级银行网点133个、农村金融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进村示范点)26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412个、三农金融服务室412个;累计投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9万元。据悉,该市是广西第一个、目前唯一一个运用“广西金色乡村”小程序进村入户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的县(市、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