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施工进展迅速
发表时间:2021-12-17 15:3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正在施工建设的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日前又迎来重大进展。12月16日,南玉铁路重点工程那舅特大桥连续梁浇筑完成,同日,南玉铁路盘古岭隧道宣告贯通。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杨万廷)正在施工建设的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日前又迎来重大进展。12月16日,南玉铁路重点工程那舅特大桥连续梁浇筑完成,同日,南玉铁路盘古岭隧道宣告贯通。

图为那舅特大桥连续梁浇筑现场。杨万廷 摄

图为那舅特大桥连续梁浇筑现场。杨万廷 摄

  那舅特大桥是南玉铁路重难点工程,位于那舅村,紧邻南宁动车所,全长1.89公里,包含7联连续梁,分别上跨南宁屯里动车所、蓉茉大道、那平江河、湘桂铁路既有线,多处涉及既有线施工,穿越铁路、公路、河流等复杂地形,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开工以来,承建单位中铁二十五局就重点加快建设,截至目前,那舅特大桥下部结构已完成89.6%,7联连续梁完成54.3%,预计明年10月份可完成全部合拢,3处转体桥明年7月份全部完成转体合拢。

  此外,随着盘古岭隧道的贯通,中铁二十五局负责承建的南玉铁路1标项目,整体工程施工已完成70%以上。其中路基工程挖方完成83.4%、桩基完成99.2%、承台完成94.1%、桥墩完成89.8%、架梁完成35榀、5座隧道全部贯通。在确保南玉铁路架梁通道顺畅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为铁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玉铁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属于规划建设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的广西辖区路段,正线全长193.31公里,经南宁、贵港、玉林三市,连接北部湾城市群与桂东南城镇群,是广西“一环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第一条自主投资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航拍南玉铁路1标项目建设。杨万廷 摄

航拍南玉铁路1标项目建设。杨万廷 摄

  接下来,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们将以“保架梁、保开通”为冲刺目标,细化节点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施工组织,重点推进重难点工程,确保架梁通道顺畅,力争明年7月完成本标段架梁,10月开始铺轨,为实现南玉铁路2023年6月建成开通目标奋力拼搏。

  南玉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桂东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通向珠三角最便捷的通道,南宁至玉林行程由2小时05分缩短至33分钟,同时结束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