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长洲区:高标准建设茶园 多产业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21 07:4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四五”期间,长洲区规划新建茶园约2.5万亩,建设70亩苗圃基地。今冬明春,该区计划完成新建茶园3200亩,总计需要茶苗约960万株。副市长、长洲区委书记李广勇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茶产业的战略部署,长洲区将乘势而上,主动参与,积极谋划,在现状格局基础上拓展和优化,全力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

  冬日暖阳种茶忙。近日,在梧州市长洲区摩天茶海项目苗圃基地里,工人们有的忙着给新平整好的苗圃架起遮阳网,有的将一株株茶苗短穗插进苗床……随着市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拉开序幕,长洲区全面加快茶园建园工作进度,迅速掀起冬季种茶建园的热潮。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长洲区规划新建茶园约2.5万亩,建设70亩苗圃基地。今冬明春,该区计划完成新建茶园3200亩,总计需要茶苗约960万株。副市长、长洲区委书记李广勇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茶产业的战略部署,长洲区将乘势而上,主动参与,积极谋划,在现状格局基础上拓展和优化,全力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

  目前,长洲区已成立了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整合财政资金900万元投入茶产业建设。同时,该区制定了“十四五”茶园发展规划,通过扩大茶园面积、选育优良茶苗、高效绿色生产、提升加工水平、培育茶叶市场、促进茶旅融合,带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把茶产业打造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长洲区已完成种植1000亩,培育茶苗约120万株,茶叶种植面积共6150亩。今冬明春,该区将继续新增苗圃70亩,建成后能满足每年新建茶园3000亩以上的茶苗需求。

  据长洲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洲区正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等方式,引导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一般农户等参与六堡茶种植,全面推进辐射茶园建设。同时,长洲区将在土地流转、林木采伐指标等涉及茶产业发展的审批工作上开通绿色通道,并着力提高长洲区茶业技术人员和茶农的专业水平,全力保障茶园建设顺利推进,力争到2025年,茶园总面积达3.1万亩以上,茶产业综合产值达5亿元以上。

  李广勇表示,下一步,长洲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注重突出茶文旅融合发展,在高标准建设茶园的基础上,有机融入六堡茶文化展示体验、科普教育、茶园体育运动、休闲观光等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茶产业新业态,有效拓宽长洲区茶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梧州发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