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长洲区:探索创新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模式
发表时间:2021-12-21 07:43: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长洲区全面构建“司法+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组建起村(社区)网格员、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街道人民调委会及职能部门多级联调体系,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全面覆盖。今年以来,长洲区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386件次,调解纠纷39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近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街道辖区内一个小区的业主因小区物业管理费上调,集中到小区售楼部门前表达诉求。红岭街道办事处获悉情况后,一边发挥“街长团队”力量,及时疏散聚集的人群,一边联合红岭司法所等部门对该起事件进行调解,最终成功平息了纠纷。

  这是长洲区司法行政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多联+”大调解格局的成功实践。目前,该区全面构建“司法+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组建起村(社区)网格员、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街道人民调委会及职能部门多级联调体系,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全面覆盖。今年以来,长洲区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386件次,调解纠纷39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据了解,长洲区党群议事厅是建立在社区的一个党群议事平台,社区干部、群众居民和相关部门在此协商处理社区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社区。依托党群议事厅平台,长洲区司法行政探索建立了“党群议事厅+司法调解”综合治理模式,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常态进驻社区党群议事厅,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代表等集中议事,从司法角度协商解决业主在阳台搭建遮阳棚、在门口放鞋架、下水道不通等问题,提升了社区管理法治化水平。

  针对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纠纷,长洲区各基层司法单位还及时整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资源,联合村(社区)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参与研判和调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梁燕如 覃冬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