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监狱民警宁国智:深扎大山深处 艰苦岁月辛勤耕耘
发表时间:2021-12-21 13:3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走进英山监狱,面对面采访宁国智老人,听他讲述英山监狱的变迁与发展。深入挖掘老一辈监狱警察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艰辛创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记者 林浩)“再困难我们英山监狱的警察依然忠心耿耿,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听党的话,安心在那个地方坚守。把英山监狱搬迁到城里,是我们英山几代人的梦想。在这里,能留下的同志都是优秀的。”记者眼前的老人虽银丝满鬓,但精神矍铄,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他是英山监狱原党委书记、政委——宁国智,于1967年3月1日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0年,宁国智退伍后来到英山监狱工作。这位76岁的退休警察,他是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突出贡献者,经历了监狱体制改革和布局调整工作,是见证英山监狱发展的拓荒人。

英山监狱 供图

  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走进英山监狱,面对面采访宁国智老人,听他讲述英山监狱的变迁与发展。深入挖掘老一辈监狱警察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艰辛创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

  “我是共产党员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我1970年4月1日来到当时还位于柳州市鹿寨县的英山监狱,那时候叫英山柴油机厂。从玉林坐火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才到鹿寨,那时候过去没有桥,从鹿寨坐厂里的大卡车到洛清江码头对面再渡船过江,翻过山坳,到达英山监狱发现是一片石山,群山环绕。一看这么偏僻,当时有很多年轻的同志就慌了,但我没有,因为我当过兵,再艰苦的地方我都去过,我都不怕。”英山监狱1967年因布局调整搬迁到柳州市鹿寨县,回想起初到英山监狱工作时的场景,宁国智眼中的目光依然充满坚定。

  面对艰苦的环境,宁国智却沉下心,深扎大山深处,一干就是18年。他说:“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党交给的任务,我成为了英山监狱人,我感到光荣,感到责任重大。”

  1988年,为了监狱事业发展的需要,上级决定把英山柴油机厂部分搬迁到桂林。宁国智服从组织决定,跟随柴油机总装线搬迁到桂林工作,在工作需要的地方,他一干又是12年。

  2000年,在桂林监狱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宁国智已经年满55岁。一天,他接到了上级领导的电话:“老宁,监狱系统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工作即将启动,局党委考虑让你到英山,那里现在困难较多,你曾经在英山工作多年,对那里的干部职工也熟悉。你是老同志,从繁华的桂林返回偏远山区工作,能给其他同志做榜样。请你考虑好后来个答复。”宁国智却不假思索,当即表示:“我听党的,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

  第二次回到英山监狱,宁国智便马不停蹄,沿着监狱的围墙走了一圈,看着眼前用片石加山沙、石灰等筑成的围墙,他的心里产生了触动,如何建设现代化文明监狱的思考在他的脑海里越来越明朗。搬迁是寻求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几代英山人的夙愿。2001年,时任英山监狱党委书记、政委的宁国智和监狱主要领导们决定开辟出一条英山监狱整体搬迁的道路。

  2007年11月13日,得益于国家监狱布局调整的好政策,英山监狱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鹿寨县中渡镇整体迁移到桂林市新址,实现了几代英山人的进城梦。

  重回英山工作,宁国智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特别是亲身参与了监狱体制改革和布局调整工作,经历了英山监狱从山区整体搬迁到桂林市的全过程,艰苦岁月辛勤耕耘的“拓荒人”,为自己的从警生涯添了一笔彩。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英山骁将更可期

  “我们英山监狱发展到今天,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得来的。现在我们这支队伍素质高、技能强,对党忠诚、坚守岗位,这是一支信得过、能打硬仗的队伍。监狱就像国家的一个机器,每一名警察都是一颗螺丝钉,青年警察要发挥螺丝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英山监狱的光荣传统,把监狱工作做好,把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让人民放心,让党放心。”看着如今朝气蓬勃的年轻警察,宁国智赞不绝口,眼里尽是期许。

  宁国智生动诠释了老一辈监狱人艰苦岁月里的创业艰辛、扎根一线的无悔担当、忠诚奉献的高尚品质。

英山监狱 供图

  在青年警察杨紫蝶心中,宁国智老政委是个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去哪里的人。她说:“宁政委是一个忠于祖国忠于党,也十分有担当的前辈,是我们的榜样。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和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这样的条件和发展,我们从他们的手中接过了这个接力棒,我们作为青年警察,要把英山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做到忠于党,不忘初心,坚守始终,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山、柴油机厂,这是她最初的容颜。平安、文明、法治、智慧,这是历经70年风霜,无数监狱警察呕心沥血,为她披上的新装。现在的英山监狱,科学、规范的监管设施一应俱全。

  英山监狱将坚持党建引领,铸牢政治忠诚打造过硬队伍,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英山力量,展现英山监狱平安、法治、文化、智慧监狱的新形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