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从红色广电发展历史中感悟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21 15:2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党的喉舌以及党和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广播电视事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推进发展,是在党的百年奋斗辉煌伟绩、艰苦创业强大精神浸润下,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红色广电发展史。

  作为党的喉舌以及党和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广播电视事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推进发展,是在党的百年奋斗辉煌伟绩、艰苦创业强大精神浸润下,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红色广电发展史。

  “这里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0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在延安开始播音,标志着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诞生。64年之后,2004年6月18日,随着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引向深入,作为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应运而生。回顾红色广电81年来发展史和广西广西广电网络公司17年的发展史,是全体广电网络人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升广电服务水平、不断追求广电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历程、奋斗历程,凭借的是一代代广电人不屈不挠、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赤诚之心,凝聚起来,就是“忠诚、精诚,创新、创业”,这是广西广电网络必须传承和发扬,并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的企业精神。

  红色广电发展史和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发展的实践证明:

  坚持党的领导是广电发展的根本保证。事实胜于雄辩,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顾近年来的发展,我们深深感到,做好广播电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广电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定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到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始终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未来无论新兴媒体如何发展,媒体格局怎样变化,党媒姓党的根本属性不能改变。

  以人民为中心是广电发展的根本宗旨。广电一直在党的领导下抒写人民、讴歌人民、服务人民,从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在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中茁壮成长。历史经验表明,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实现广电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实践充分证明,广电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提供既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正创新是广电发展的不竭动力。广电是科技创新的产物,也必然依靠科技创新来发展。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创新一直引领广播电视发展和媒体格局演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涌,广电作为信息传播领域重要载体、先进科学技术综合应用的天然实验场,必须乘势而上,不断满足政用、民用、商用多样性多层次的视听需求和信息需求,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数字生活新期待。

  深化改革是广电发展的有效途径。必须深刻把握事业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发展格局的重构实现发展质量的不断提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持续推动改革创新。适应市场需求和市场变化,在体制机制、产业布局、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体制和机制改革、科技和管理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提质升级。努力提高公司竞争力,持之以恒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发展作为硬道理,不断提高公司效益,增强公司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保障安全是广电发展的生命线。做好广播电视网络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广电网络行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广播电视工作,必须把“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贯穿工作全过程,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守阵地、捍卫使命,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营造安全优质、稳定有序的广播电视播出环境。

  人才队伍建设是广电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人才战略,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组织对公司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公司的创新发展。要围绕智慧广电重点研发领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晋升机制,加强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引进和培养,健全科技创新引导激励机制,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第一资源的作用。

  这些经验,既是广西广电网络人在过去工作实践中辛勤付出所取得的智慧结晶和深刻体会,也是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年,全体广电网络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红色广电发展历史中不断感悟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凝聚前行力量;要在学史知史中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忠诚传播者,牢牢把握新时代广电工作的正确方向,把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弘扬创新精神、深化自我革命,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广电精神,在实干苦干中推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谢向阳,系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