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乡村振兴服务团下地头 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2-22 07:2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容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通过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龙头,组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专技人才、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等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锻炼人才,让群众得到实惠。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梁广利)在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中平村沙田柚种植基地,容县乡村振兴服务团的成员--水果种植专家黄远祥正在与种植户交流,指导他们如何对明年沙田柚可能出现的病害进行预防。今年,在乡村振兴服务团的指导下,容县的沙田柚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5万亩,综合产值约30亿元,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容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通过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龙头,组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专技人才、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等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锻炼人才,让群众得到实惠。

  容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党员户长、包户党员等,采取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对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登记,制作需求清单。乡村振兴服务团根据需求清单,将成员中的378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分成多个红色农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农村和田间地头,以现场讲解、示范指导,提供信息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指导农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为村集体与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合作“牵线搭桥”,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销对路的特色产业,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硬实力”。针对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种养大户等技术培训需求,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联络站举办“线上+线下”的“双线”农业专题培训班、技术讲座,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经营的乡土人才。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服务团的红色农技专家服务团已开展现场讲解、示范指导1080余次,服务人次达23010余人,指导发展了灵山镇清香蜜桔果茶产业基地、六王镇的油茶基地、杨梅镇的凤美生态养殖示范区、杨村镇的瀚程油茶产业示范园等30多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共举办培训班28期,培育了2600余名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乡土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