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红色摄影之旅》新书发布会在桂林举行
发表时间:2021-12-23 11:5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桂林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红色摄影之旅》新书发布会”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红色摄影之旅》新书发布会现场。李显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欧惠兰 李璐)12月2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桂林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红色摄影之旅》新书发布会”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该书遴选摄影家谢小明在10余年间实地走访全国近300家革命类文博机构所拍摄的近千幅作品,铸就流动的红色博物馆。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庾新顺,桂林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一级调研员时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桂林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绍连,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梁君,广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桂林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滕彬,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文丰义,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黄伟林、唐凌,桂林新闻图片社社长梁民,《红色摄影之旅》作者、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摄影家谢小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

  新书作者、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摄影家谢小明致辞。欧惠兰 摄

  黄轩庄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摄影之旅》的编辑出版,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和传承红色血脉、弘扬红色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情怀。书中千余张照片真实、壮观,打动人心,承载着红色记忆,串联起那段峥嵘岁月,可谓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对读者理解、弘扬、继承伟大建党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能让读者通过他的镜头影像获知红色历史、感悟伟大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何绍连在讲话中表示,《红色摄影之旅》中用镜头语言记录了诸多红色旧址、革命文物、影像资料、主题雕塑等,全面呈现了党的奋斗历史,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教科书。书中对照片的选择严谨、严格,思想开掘有深度,具有相当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同时,这本书让很多没有办法亲临每个博物馆、纪念馆的人,从中看到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对推动全社会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能够发挥积极的作

 

  赵铁(左一)、黄轩庄(右一)、梁君(左二)、谢小明(右二)为新书揭幕。欧惠兰 摄

  庾新顺表示,《红色摄影之旅》一书集红色摄影的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思想性为一体,铸就一座“流动的红色博物馆”,成为一份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礼物。

  谢小明向大家分享了他创作这部书的想法和初衷。他表示,十多年间,自己利用节假日走遍全国大江南北,走访300多个红色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过程较为艰辛,但每到一处,所见所闻皆令自己感到震撼与鼓舞。他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更多人进行党史学习的有力参考,希望它能激发起大家内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黄轩庄(右)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向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文丰义赠送新书。李显杨 摄

  赵铁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红色摄影之旅》一书,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成果,是借红色资源深化“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实现了红色资源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革命精神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统一。

  随后,赵铁、黄轩庄、梁君与谢小明共同为《红色摄影之旅》揭幕。最后,黄轩庄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向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赠送图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