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吴隆高速通车 匠心技术赋能新通道
发表时间:2021-12-23 14:54: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23日介绍,吴隆高速那楼分离式立交转体桥是广西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那楼分离式立交转体桥只是吴隆高速的一个切口,反映出吴隆高速建设者的品质匠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黄力标 杨侃 黄鹏健)“吴隆高速是广西首府南宁城市建设当中的一条关键性脉络,建成后将成为广西西部地区通往吴圩国际机场的一条快车道……”新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吴隆高速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兼指挥长王勇说。

  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23日介绍,吴隆高速那楼分离式立交转体桥是广西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这个项目采用的是转体施工工艺,在高铁线路两侧分别浇筑梁体,各自向高铁线路方向延伸75米后,左幅再转动64度,右幅再转动61度,实现转体跨越云贵高铁。”王勇说。

  那楼分离式立交转体桥只是吴隆高速一个切口,反映出吴隆高速建设者的品质匠心。

 党员突击队,大干争先锋。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众志成城 提前20个月交工

  “十四五”开局之年,吴隆高速建设者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吴隆高速比原计划交工时间提前了整整20个月,惊人的建设速度背后,是党建与项目施工的深度融合,是每一位参与者的匠心雕筑。

  “要想赢得大家对项目的支持,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中。”王勇说,“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关键在于党员要发挥旗帜作用,干部发挥标杆作用,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自觉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工作。”

  据了解,吴隆高速共有130名党员,开工至今,各参建单位共成立4个党支部、4个青年突击队,逐步形成以党员为骨干、青年为主要力量,以“新发展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打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吴隆建设团队。

  “项目之所以能够提前20个月通车,得益于沿线政府在征迁工作上的大力支持。”王勇说,为了抓好征地工作,指挥部、项目各分部及项目沿线地方党委、政府组成征拆工作专班,坚持“一线工作法”,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慰问困难群众、召开征地拆迁座谈会、捐资助学、就业帮扶等活动,拉近工作组与被征地群众的距离,创造了全线各区县一天最多完成交付770多亩,一个星期全线完成交付3200多亩土地的“征地速度”,确保征地工作的“终端见效”。

 沙尾左江特大桥——目前世界最大跨径公路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创新引领 实现内实外美

  吴隆高速以打造品质工程为使命,以技术创新为依托,在施工中创造和运用先进技术和方法,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建设理念,坚持可追溯、可感知、可测量的建设思维。

  沙尾左江特大桥作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360米)混凝土钢管提篮拱桥,特殊的桥型设计对项目技术团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吴隆高速二分部项目常务副总工马文辉介绍,经过反复论证,吴隆高速采用“正吊正扣技术”,这一技术创新克服了平行拱桥与提篮拱的构造差异。

 那楼分离式立交实现“一桥三跨”。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今年9月26日,吴隆高速三分部那楼分离式立交桥历时75分钟完成精准转体。这个广西首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单幅转体重量达14000吨,云贵高铁高峰期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考虑桥塔施工期间的铁路运营安全,施工难度非常大。为此项目团队采用智控工序,实现信息化工程管理,把控好称重平衡、球角安装、挂篮施工的标高控制等关键点,最终实现转体桥的华丽转身。

  项目部采用路基施工防排水先行的施工工艺,通过科技创新保护了项目建设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在涵洞、通道防水施工采用西牛皮防水材料。梁场龙门吊电缆采用的架空滑线导轨装置。大梁养护时使用自动喷淋系统,随时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湿润状态,确保养护效果。箱梁模板采用不锈钢镜面模板,预制的箱梁外形美观,色泽一致。项目采用梁箱液压内模系统,过程快速安全。

  正是得益于建设团队每一个人发挥出的聪明才智,吴隆高速项目充满科技感。今年,吴隆高速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科研项目喜结硕果。

 “导师带徒”培养高速公路建设人才。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导师带徒 匠心成就品质

  党员零建威是吴隆高速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是最早进场的建设者之一。他不仅自身业务素质过硬,还十分注重培养高速建设新生力量。得益于项目“导师带徒”制度,他和2020年研究生毕业的张福友签订了师徒协议。

  零建威经常指导他如何加强现场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在亦师亦友的砥砺成长中,零建威被评为新发展集团“优秀导师”,而张福友也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学徒”。在吴隆高速的建设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他们立足自己的岗位,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自己的技术知识、职业道德作风传授给新员工,让新员工尽快成长成才,为项目建设发展提速。

  吴隆高速项目通过积极转变工程质量管理和经营管理观念,积极推行工地建设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实现质量可控、资源节约、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从而推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达到吴隆高速项目建设品质的全面提升。

  以质量通病治理为抓手,以精益建造为导向,落实项目工地建设标准化、工艺工法精细化、现场管理规范化,广西交通运输厅今年9月对吴隆高速质量抽检8项,其中6项合格率100%,2项合格率95%以上。1号大梁预制场和大梁预制质量等均得到了广西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的充分肯定。

 蜿蜒盘旋于山腰的”玉带“——吴隆高速。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安全生产 助力平安交通

  吴隆高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位”的理念,以安全月、劳动竞赛为契机,在确保质量安全和生态环保可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通过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吴隆高速对安全实现动态把控,确保安全防范无死角。

  吴隆高速一分部项目全线高边坡采用公路边坡安全自动化监测预警云平台系统,能实时掌握边坡的位移及应力变化,大大提高了边坡施工安全。

  吴隆高速二分部沙尾左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引进“鹰眼”抓拍系统,实现数字化远程监控。施工现场所有重要监控点接入视频监控平台,为以后实现电子围栏、危险自动警告、违章警告等安全管理智能化打下良好基础。

  吴隆高速三分部坛洛西互通上跨坛百高速采用免锚固装配式的移动护栏,满足施工区交通设施安全防护需求且不对路面造成破坏,同时安全防护设施可实现快速拆卸安装,重复利用率高。

  “吴隆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南宁第二条绕城高速,缩短广西西部地区与吴圩国际机场间的时空距离,也必将成为桂西北地区乃至云南、贵州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通道和广西西部地区通往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干线,将沿线经济腾飞的梦想伸向远方。”王勇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