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合山:“联营村企”激活发展动力
发表时间:2021-12-27 10:20:53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如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乡村发展“造血功能”持续强劲有力?广西合山市北泗镇北泗村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

  如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乡村发展“造血功能”持续强劲有力?广西合山市北泗镇北泗村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

  这个曾经的“三无村”,如今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培育本土经理人团队,延伸流转土地,开荒修渠,打造500亩葛根种植基地,立足市场多元化开发经济项目……短短一年,“联营村企”已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该村蜕变成为“三有村”。

  这都得益于去年以来合山市聚焦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性提出成立“联营村企”的“志智同扶”新举措。该举措推动产业联带、资源联管、群众联动,实现了群众、村集体、企业三方受益,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目前,村级纵横联营“造血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在该市多个乡镇村屯试行推进,构建起“资金融合、土地整合、人才联合、政策聚合”的“四合”新格局。

  抱团融合 破解资源匮乏难题

  走进北泗村的广西来宾泗滨农业发展公司葛根产业种植园,只见连片的地块一排排竹架、垄沟成行,其间葛根枝蔓郁郁葱葱,丰收在望。几名工人来回穿梭,从容修剪多余枝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预计本月底就可以收割今年的第一批葛根了,按照市场行情,亩产值可达1.2万元。”北泗村党总支部书记、泗滨公司负责人吴恒亮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可收获300亩,产业园里光是种植葛根,就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40万元的收入。这在以前,他是想都不敢想。

  北泗村资源条件恶劣,数十年来引到这里的农业项目均以失败告终。该村曾被称为“无集体资金、无致富产业、无带头能人”的“三无村”。去年7月,合山市以北泗镇为示范,探索实施“联营村企”机制,以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为平台,引导六龙村、古楼村、在勤村、屯山村、北泗村联合成立“村投企业”——泗滨公司,5个村集体作为股东,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机制优化升级,激活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生命力。

  利益联结 实现三方受益

  “原先我在矿井做工,有夜班;现在在这里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相对好一些,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去年8月,北泗村村民陈焕荣辞掉原有工作,回到村里的葛根产业园做工,不仅收入稳定了,也告别了夜班的苦恼。

  “通过土地平整、种植等前期工作,已带动北泗镇11个村200多人就业,农民获工资性收入约100万元。”吴恒亮说,泗滨公司优先安排土地流转村民、脱贫户等低收入群体就业,实现“脱产不脱田、离土不离乡”。

  5个行政村作为“联营村企”全资股东,公司盈利即是股东村分红,股东会领导下的“联营村企”创业动力十足,并开发多元业务项目。公司成立至今,已自主投资或合作经营葛根种植、木材加工、煤矸石销售、牛肉干加工等项目,并于今年5月成立子公司,开拓建设工程市场,优化投资。

  机制全、分配清、活力强。泗滨公司以“底薪工资+超收分成+单项提成”发放经理人薪资,设置梯度绩效奖金,设置新开发项目提成,激发了经营团队的积极性。

  月薪2500元,项目分红10%,这是肉牛养殖场场主蓝庭先担任泗滨公司经理人所增加的收入。他说,第一年创业初期,大家都没有要分红,24万收益都投到了产业园修建以及木材、牛肉干加工厂、煤矸石销售等项目中,“事实证明,我们走对了”。

  “联营村企”之下,股东村、合作村、经理人、劳动者都有了与公司的利益联结,让群众更有奔头、集体收入更有盼头。

  共治共享 科学监管防化风险

  “联营村企”通过公司“内部治理+外部治理”,对决策权、经营权、监督权进行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的制度安排,形成“党委作主导、村企唱主角、群众当主人”的共治共享模式,有效防化风险,确保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来宾已经批复了产业园链辅助设施项目,今天就来讨论一下应该由哪个单位来承接……”9月27日,在北泗村村委会议室,吴恒亮等5名股东代表聚在一起,召开了公司股东会第6次会议。经过一番细致商讨,表决选出了葛根全产业园链辅助设施项目的承建业主。

  “小事经理人拿主意,大事一起商量解决。”吴恒亮说。

  “我们通过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让农民成为发展主体和受益主体。‘联营村企’模式在组织经营、生产环节、管理手段方面探索公司化运作,纵向激活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合山市委副书记蓝峻松介绍。

  北泗镇“联营村企”的成功探索,启发了其他镇村。目前,河里镇依托地理优势、耕地资源,串联了马安村等10个行政村和当地一家企业联合筹备“联营村企”,以期在农业研学旅游、种植业以及木材加工业等方面走出发展新路子。(本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覃丽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