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抓紧落实三年行动 推进输电数字化转型
发表时间:2021-12-27 10:49: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随着数字电网建设的深入推进,智能运维设备规模大幅增长,目前的运维管理模式、班组设置、人员技能已难以满足数字输电建设的要求。崇左供电局针对前述问题,抓紧落实三年行动,积极推进输电数字化转型。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曾远)随着数字电网建设的深入推进,智能运维设备规模大幅增长,目前的运维管理模式、班组设置、人员技能已难以满足数字输电建设的要求。崇左供电局针对前述问题,抓紧落实三年行动,积极推进输电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崇左网区现有336回输电线路,共4806公里,人均管辖里程数达76公里。与2016年相比,崇左网区输电线路总里程增加了3200公里。人均管辖里程数的大幅增长及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鸟害、外力因素及本体质量因素导致的线路故障,对巡检频次及基层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改革已势在必行。

  崇左供电局落实广西电网公司数字电网建设战略,勇于承担公司改革试点任务,组织编制《崇左供电局输电数字化班组试点建设方案》,调整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着力发展智慧输电运检,推动电网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能源生态数字化。坚持以科技与业务融合保障基层资源,走出了一条既有南网底色又有崇左地方特色的智慧输电助推三基建设之路,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局将全部220千伏输电线路作为智慧线路建设试点,开展“一体化”智慧输电运检系统建设的探索实践,初步探索人机协同差异化巡检模式,着力提升运检智能化水平。

  作为最先引进搭载RTK模块的精灵P4R无人机,并率先开展线路基础数据收集的地市局之一,崇左供电局借助无人机,开展坐标采集、倾斜摄影和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现已基本完成崇左网区所需基础数据的全部采集,以及全网区10kV以上杆塔的厘米级精度地理位置数据采集,即将完成主网35千伏线路点云模型重建和110千伏线路无人机自主精细航线规划,并逐步开展自动巡检业务。

  借助数字空间建模技术,该局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与无人机RTK精准定位等技术,实现线路无人机自动精细化巡检、自动红外测温、通道快巡的航线规划与运用。调整运维模式,不断拓展完善“立体巡检+集中监控”内涵,加快传统人工巡检向立体巡检转变、现场分散监控向远程集中监控转变,效益成本率较人工巡视时期提升37%。

  “一体化”智慧输电的探索和实践,对崇左供电局提高资产利用率、作业安全及效率和基层资源保障机制的建立,均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经济效益方面,无人机巡视每年可创造123.7万元经济价值;较载人直升机巡视单次节约成本约87%,每年可创造880万元经济价值。作业效率方面巡视效率提升近8倍,巡视时间压缩一半,与2016年相比,崇左供电局通道巡视效率提升近3倍,数据处理效率提升12倍,年巡视里程数大幅提升140%,劳动生产率提升3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