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双洞村:驻村第一书记当好乡村振兴“领路人”
发表时间:2021-12-27 11:50: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双洞村第一书记,要满怀豪情壮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倾听百姓心声,多为百姓办事,擦亮最美‘青春底色’。”95后新媒体主播黎鑫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6日电(秦文婕 余九志)“作为双洞村第一书记,要满怀豪情壮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倾听百姓心声,多为百姓办事,擦亮最美‘青春底色’。”95后新媒体主播黎鑫说。

  从稚嫩走向实干担当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今年4月,广西日报社派出年轻骨干黎鑫到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双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他略显腼腆,自我介绍不够自信和沉稳,给党员们留下第一印象——稚嫩。自驻村以来,第一书记黎鑫经常和村党支部书记洪德超一起交流谈心、扎实工作,深入了解村实际情况,明确工作目标,认真履职尽责,暗自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同时,他同其他驻村第一书记请教落实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致全面地记在驻村日记本上,他从稚嫩蜕变成实干担当的“小黎书记”。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注入美丽蜕变新活力

  平时,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制作驻村“短视频”发布到新媒体上,如“30秒从卧室到办公室”短视频,不仅认真记录驻村中的点点滴滴,还让更多网友关注双洞村美丽蜕变上,截止目前,收获6.6万人次的浏览,获得群众点赞超5千次。工作中,他奔走在田间地头、鸡棚鸭栏、村民家中……虽然忙碌的事不同,但目标一致——让群众满意。一位88岁白奶奶因行动不便无法到村部接受高龄老人系统认证,黎书记得知情况后,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骑着摩托车上门为老人办理高龄老人认证手续,确保白奶奶正常享受高龄老人养老保险待遇。“儿女常年不在身边,自己又不懂手机,年纪越大行动更不方便,这次小黎书记上门帮我认证,真是太感谢了!”白奶奶满心感激地说道。同时,他带领村两委认真摸排脱贫不稳定户,鼓励支持曾家组曾凡瑞户发展凤鸡养殖产业,争取150只鸡苗的同时,还为其申报产业补助予以扶持,并根据产子坪组脱贫户舒从生发生的家庭变故,将其纳入监测户,申请临时救助,确保两位高中在读生顺利完成学业。驻村以来,双洞村积极发展罗汉果种植、凤鸡、翠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已有52户脱贫户享受13万元的特色产业以奖代补资金。

  用文艺唱响时代主旋律 彰显乡村文明新风尚

  冬天天黑得很快,晚上7点后村里便很安静。经入户走访,黎鑫得知村民们平时没有自娱自乐文化活动后,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带领村民让村里“闹起来”,把人气“旺起来”。在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合众思壮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大嫂子舞蹈队和少儿朗诵队组成的星辰文艺团正式成立。一到晚上,黎鑫组织阿姨们到村部跳广场舞,一到周末,手把手教15位孩子们学习掌握朗诵的方法和技巧,村民们深刻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空闲之余,黎鑫把文艺团日常排练视频整理上传至朋友圈和网络媒体,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和好评。“现在村民对我的称呼又多了,叫我小黎老师,文艺团也受到村里人的热爱,我想把这个事情干下去,让振兴之风真正吹进老百姓心田。”黎鑫欣慰地说道。

  “我是95后新媒体主播,特别珍惜这700多个日夜,从青春的视角记录实干担当的95后力量,用青春年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在驻村第一书记黎鑫积极带动下,双洞村在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等工作喜结硕果,荣获龙胜各族自治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双洞村日新月异变化持续在多家媒体报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