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乡村振兴中的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消防守夜人
发表时间:2021-12-28 15:59: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山顶葱郁,草木繁茂。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就位于脚山铺阻击战现场边上,如今硝烟散尽,湘江战役精神在这里深深扎根。这里的人们传承着革命精神,不断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王军荣在村里开展消防知识宣传。高崇博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熊有发 高崇博)山顶葱郁,草木繁茂。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就位于脚山铺阻击战现场边上,如今硝烟散尽,湘江战役精神在这里深深扎根。这里的人们传承着革命精神,不断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王军荣,中共党员,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书记。2015年,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甘心扎根基层,服务乡村,为南一村的脱贫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实,他还有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南一村义务消防队队长。

  防患未然只为建设乡村振兴

  他是村民口中的“先行者”。

  “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这是当地流传的一句话。毛竹山自然村属于南一村行政村,曾一度贫穷落后,如今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村道,富有桂北特色的民居,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到了冬季,葡萄采摘结束,剩下的就是一片干枯的葡萄架,稍不注意就会引发“火烧连营”的惨剧。

  作为南一村党总支书记,他十分重视乡村消防安全工作,秉持“一失万无”的预防理念,始终将乡村消防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他说:“2014年,我看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那场大火,那么美丽的一座古村落一夜之间化为灰烬,我内心触动很大,决不能让我们的乡村重蹈覆辙。”

  在他的积极影响下,南一村先后有十余名工作人员和村民申请加入消防志愿队伍,积极带头学习消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南一村的消防安全知晓率得到有效提升,火灾事故数量明显减少。

王军荣在村民家中开展灭火器使用培训。高崇博 摄

  苦口婆心只为护佑乡村安宁

  他是村民口中的“管家婆”。

  时常耐心劝导村民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刚开始村民都不理解,埋怨他作为书记,爱多管闲事……

  但在他的坚持下,南一村的火灾事故越来越少,隐患排查工作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全力支持。他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坚持在村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主动联系全州县消防救援大队,请教消防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将自己所学的消防知识技能倾囊传授给村民,成为了才湾镇首屈一指的“消防百事通”。

  到了晚上,王军荣就会拿起手电在村里检查,他告诉村民:“火无情人有情,齐防火共安宁。”在他的积极宣传下,村里妇孺老少基本掌握了防范火灾方式方法,防火意识逐步提高。看到他的身影,村民们的心也就更加安稳了。

  今年,王军荣主动与县消防大队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邀请消防部门前往村里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村民前往全州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观学习,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每逢重大节假日,他都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对村里的老旧住宅进行排查,极大减少了火灾发生的几率。

王军荣正在村里粘贴消防海报。高崇博 摄

  日复一日只为践行为民情怀

  他是村民口中火灾隐患的“执哨人”。

  “老表,你家熏腊肉的木材注意点,别太靠近炉子……”

  这个冬季,王军荣依旧像往年一样,挨家挨户排查火灾隐患。熏腊肉是冬季全州县乡村的传统习俗,火灾隐患系数极高,往往容易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几年来,他参加各类消防公益宣传活动460余场,协助排查整改乡村消防安全隐患730余处,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万余份,帮助村民答疑解惑不计其数,营造了“人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

  他说:“消防事业本来就是公益事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他用爱与责任谱写了一名义务消防队队长的感人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以平安为目的”的服务理念,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干净担当、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王军荣主动邀请县消防大队到南一村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和演练,共建守望乡村消防宣传服务站,为村民发放消防漫画、手册、挂图、防火公约、打卡点、灭火器。借此契机,全州大队联合才湾镇政府在南一村推行农村消防安全“六个一”标准化建设,举行“广西消防助力乡村振兴”消防安全示范村授牌仪式,将消防安全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农村消防安全保卫乡村振兴战略。

  这一次,王军荣和南一村村民的心就更踏实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