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人防办多措并举抓创建 共谱民族团结曲
发表时间:2021-12-28 16:10: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人防办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进步和发展为目标,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注入新的内涵。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陈友兵 柏益群)近年来,桂林市人防办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进步和发展为目标,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注入新的内涵。

  建立工作机制 强力推进创建实施

  桂林市人防办党组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建立了机关带二层,各单位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负责科室协调督促,各科室、二层单位等具体抓的常效人力保证。

  桂林市人防办以加强机关创建为切入点,通过办机关带头将民族团结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民族团结进步落到实处。党组中心组带机关年度理论学习、干部年度网络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都把民族关系、民族理论教育作为重要课程。近年来,干部提拔使用中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干部,有4名少数民族干部得到提拔,占全办选拔晋升干部40%。让少数民族干部成为全办干部队伍的生力军。

  桂林市人防办以结对帮扶为切入点,通过共抓共建将民族团结遍布社区。为助力结对帮扶的叠彩区回龙社区抓好党建工作,派出优秀干部到任第一书记,机关党支部利用“党日+”活动到社区与社区居民开展了民族体育趣味运动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帮助少数民族老人打扫房间卫生,为老人带去关心慰问和亲情陪伴,增进各民族间的感情交流。

  在兴安县漠川乡帮扶对象庄子村,桂林市人防办党员干部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送去图书,报刊,丰富充实群众文化生活;党员干部们现场给少数民族群众上培训课,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用手机进行淘宝开店、如何用抖音直播带货,帮助群众提高网络知识和用网能力。

  立足人防特色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桂林市人防办立足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这一独特优势,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中,注重写好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篇章。

  2012-2014年,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桂林市人防办在大力推进人防疏散地域建设工作中,要求各县(区)人防办尽量选择少数民族居住较多的村优先进行建设。4年里,市本级及各县(区)人防办共投资约400余万元,在选定的人防疏散地域内,按人防疏散地域建设要求,为100余个行政村有的修建了道路、码头,有的修缮了学校、卫生所,有的配备了办公、文化、娱乐及体育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条件,有力地助推了少数民族地方经济发展。

  2015-2020年,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桂林市人防办针对扶贫点兴安县漠川乡也是少数民族(瑶族)聚居乡这一特点,在充分学习、了解和运用脱贫攻坚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基础上,每年安排10余万元扶贫资金,为结对帮扶的庄子村硬化道路、修缮办公场所、购置办公设施及帮助搭建电商平台等;先后动员社会力量为庄子小学及少数民族学生捐赠教材、教具、文具等10余万元;干部职工也因户施策为帮扶对象送钱、送物、送思路,帮助发展种、养殖。

  通过努力帮扶,2016年,庄子村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6万元,70%以上贫困户实现脱贫,整村顺利摘帽,剩余贫困户也在2020年全部脱贫。现该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已突破10万元,各项基础设施完善,村里道路干净宽敞,村民收入也逐年增高,住的是红砖瓦房,很多农户已买上私家车。几年的努力,让民族团结进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出新的光芒。

  发挥“五进”优势 形成宣传强大氛围

  桂林市人防办将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融入人防宣传平台,充分发挥人防宣传教育“五进”优势,通过制作宣传橱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带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网络。去年,仅市本级通过“五进”活动,先后在六城区各党政机关、社区、企业、中小学校等场所进行各类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人数达50万人次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展各项民族团结活动,全办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模范履行了行政机关的社会责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构建,推动了民族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为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