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龙圩区驻村工作队投身社会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29 15:3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年以来,梧州市龙圩区驻村工作队坚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深化驻村力行,积极践行服务下沉、知识下沉、能力下沉,深入群众中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困,做驻村路上“催化剂”,切实把驻村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陈金钊)“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每个村变化可大了,村村通了硬化路,户户‘两不愁’,晚上出行路灯亮堂堂的,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甜了。”龙圩镇念村村王建明说道。

  今年以来,梧州市龙圩区驻村工作队坚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深化驻村力行,积极践行服务下沉、知识下沉、能力下沉,深入群众中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困,做驻村路上“催化剂”,切实把驻村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效。

  做强基固本“先锋队”,当基层治理“护旗手”

  “我们村以前是后进村,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如今是三星级基层党组织了,村干部的干事作风焕然一新,村里的乡村风貌也截然不同了。”广平镇大尧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云姬说。

  龙圩区驻村工作队坚持把驻村职责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相结合,强化主体职责,着力解决班子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相关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组织生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积极践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带,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坚持做强基固本的“先锋队”;通过整合资源、充实力量、调动主体,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当好基层治理“护旗手”,让倾听民生更及时,基层服务更精准,社会治理更高效,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截至12月,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村企联建帮带”活动29场,积极引导、大力发展村级经济特色产业项目18个,不断激活村集体经济市场活力。采取驻村帮扶、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方式,引导脱贫村大力种植六堡茶2000多亩、油茶440多亩、富硒水稻6990多亩,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500多万元。针对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情况,将乡土人才培育与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链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动员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合作联社负责人等19人参加梧州开放大学、梧州职业学院承办的函授学历教育,有效提升生产工艺技艺职业技能。

  新地镇古卯村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宣传动员会。

  做政策落实“宣讲员”,当基层治理“局中人”

  “听到第一书记万金海说种植六堡茶政府有补贴,我半信半疑试种了50亩山地六堡茶,今年政府真有2000元一亩的补贴政策,这政策真好呀,山地再也不用撂荒,还可以增加收入。”新地镇古卯村村民严仲森说。

  今年以来,龙圩区驻村工作队积极履职尽责,坚持第一书记一线抓落实、一线解难题、一线谋成效,把村委当阵地,把树荫当课堂,把田间地头当舞台,发展“互联网+治理”,深入群众中做政策“宣讲员”,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目前,通过对26个脱贫村按照资源分布情况实行“网格化”划分,统筹“1名驻村队员+1名村干部+N名党员”组成“网格员”,采取分片、分组形式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三农”政策、生态治理政策等宣讲活动100多场,普及村民群众2.5万多人次,发放政策资料2万多份,构建形成了“上下联动、干群协作”的驻村工作格局,不断使每一个驻村队员变身为基层治理“局中人”,切实将驻村成效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效。

  调村村第一书记利用“绿荫课堂”开展政策宣讲。

  做排忧解难“勤务连”,当基层治理“志愿红”

  “我们最踏实的事就是看到穿着马甲服的工作队员,他们努力帮我们村争取了水利项目,我们的灌溉问题解决了,他们很热心,只要左邻右舍有需求,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出现。”龙圩镇思念村小组长罗泽洪激动地说道。

  思念村驻村工作组到田间开展柑橘病虫害治理。

  今年来,驻村工作队坚持以民为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行排忧解难“勤务连”服务机制,自发成立由“1名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N名村民小组长”组成的解民忧志愿服务“勤务连”,明确职责分工,深入一线开展“让党徽在一线闪耀”“让民忧在一线解除”“让民需在一线实现”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离群众最近、见群众最多、与群众最亲”的驻村优势,通过“邻里故事会”“晚间茶饭课”“村委集言厅”等方式,收集民众需求180多条,协调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建设局、水利局等20多个单位部门,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农业种植、乡村风貌建设等群众难题150多件,充分展现了驻村“志愿红”参与基层治理的新作风和新成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