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融水教育扶贫资助不漏不缺
发表时间:2021-12-30 12:06: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融水县对学前、九义、高中、中职各项学生补助共5953.41万元,资助101106人次(其中脱贫户学生56115人次,3340.14万元),受助率已达100%;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4814.1247万元,受助学生56272人,受惠率100%。

梁洲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梁洲)12月30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部门经过认真审核统计本年度的数据:经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系统及学籍系统比对,并对受助对象进行审核、公示、签字确认、查缺补漏等程序,学前、九义、高中、中职各项学生补助共5953.41万元,资助101106人次(其中脱贫户学生56115人次,3340.14万元),受助率已达100%;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4814.1247万元,受助学生56272人,受惠率100%。

  该县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中,最可点可圈的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因为有两个方面做得比较好多次得到上级表扬:一是当地财政投入资金大,二是供餐模式新。据统计,全县2021年春秋两个学期,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划拨1637.5459万元给县城六所学校,让这县城学校的17950名学生也跟农村学校学生一样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在推行这项工作中,部分学校还实行了“5元六菜一汤”或“5元五菜一汤”的自助用餐模式,丰富了菜谱和增加了营养摄入。

  融水的资助工作,重点抓程序的规范性,确保不发生漏助和错助问题。该县要求,开学之初,先由班主任准确填报的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号等基础信息。班主任填写本班受助学生信息后,拿原始材料逐一核对一遍进行公示,再上交学校。学校汇总全校受助学生名册后,先进学籍系统比对,然后到乡镇扶贫站、民政办进行数据核查,查缺补漏。资助中心项目负责人汇总全县受助学生名册后,进行信息审核,并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以及学籍系统反复对比后,才下拨资金,确保不漏、不错。

  “这个过程是工作量最大的,最辛苦的。遇到信息不准确是常事,经常有学生的身份证号码错了一个数字,我们的工作人员经过家长、公安及户口本复印件核实才确认。”该县资助办主任张斌说。

  此外,为使学生资助工作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还建立资助工作内部审计机制,主动式接受监督。即由财务部门组织人员,对学生资助的人数、程序、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可谓从“鸡蛋里挑骨头”,构建第二道发生漏助错助的“防线”。

  融水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还不忘藉此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各学校设立宣传专栏,通过班会活动、学习园地、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让每一位学生及家庭成员学生明白受助项目名称、受助金额、资助资金是怎么发放的,更要懂得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从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